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熱騰騰的豆絲慰藉舌尖鄉愁

2023年01月26日08:3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1月24日,大年初三,漢味小吃第一街戶部巷,人潮熙攘,摩肩接踵。

中午12時,老謙記豆絲店裡熱氣騰騰。灶台邊,熟客搓手等著鍋裡烹煮的臘肉糊湯豆絲﹔店門外,外賣小哥把招牌菜牛肉枯炒豆絲裝進外賣箱﹔四方桌前,新推出的鎖鮮裝豆絲吸引著南來北往客,包裝袋上“始創於1918年”的字樣格外醒目。

百年老字號老謙記豆絲是武漢八大名吃之一,黃敬民是其唯一傳人。2003年9月18日,戶部巷開街,老謙記豆絲總店於此開門納客。35歲的沈祖學接過母親黃敬民衣缽,每天凌晨5點半起床,把大米、綠豆、黃豆打散、泡制、去殼,再根據一定比例磨成漿,攤皮、疊片、切絲。2018年,沈祖學入選武漢市級非遺技藝傳承人。

門前這條小巷並非戶部巷主街,但老謙記的食客依然絡繹不絕。一份枯炒牛肉豆絲剛上桌,劉先生風卷殘雲般吃完。“以前就住在附近的青龍巷,小時候常來吃老謙記的豆絲,現在在北京工作,回武漢過年必吃一碗老謙記。”他邊擦嘴邊回味著。

沈祖學說,從農歷臘月廿四起,店裡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0點多鐘,幾個爐灶都沒停過火,一天要賣出500多碗豆絲。量雖大,卻絲毫不能馬虎,必須保持口味地道。一組聊天記錄上,有顧客表示,老謙記的豆絲和她小時候外婆煮的味道一樣,很多年沒吃到了。

“對很多武漢人來說,這碗豆絲就是他們舌尖味蕾上念念不忘的鄉愁。”沈祖學感慨道。近年來,老謙記陸續開發了干豆絲、鮮豆絲便攜裝。去年,老謙記還和武漢輕工大學的教授一起聯合開發了切條豆絲的鎖鮮裝,最長保質期可達60天。許多老客人品嘗后,都稱贊鎖鮮裝的豆絲“原汁原味”。

今年,是老謙記在戶部巷的第20個年頭。在傳承的同時,這個百年老字號也在不斷創新,嘗試“青春飯”。沈祖學25歲的女兒接手了老謙記電商平台﹔老謙記豆絲還走進了湖北經濟學院的非遺食堂。

“這是2020年以來人氣最旺的一年,戶部巷的年味又回來了!”望著眼前熙攘的人群,沈祖學倍感期待。他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老謙記新的生產線已經投產,日產能更足。目前,他正籌備“純綠”子品牌的研發,讓老謙記和戶部巷的很多小吃一樣,成為能端著走的“非遺美食”。(肖麗瓊)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