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西藏扎實推進一系列重大生態工程——

讓良好生態成為發展底色

本報記者 申 琳
2023年01月3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咱們這海拔4500多米的地方,如今也能長樹了!”30歲的洛桑在溫室大棚內拖著橡膠水管給1米多高的高山柳樹苗邊澆水邊說,“這樹種下不到兩年,要是在棚外肯定成活不了,再過一年就可以移栽到戶外了。”洛桑是西藏自治區那曲市色尼區居民,去年應聘到市林草局的育苗基地工作。

  青藏高原大部分地區海拔超過4000米,有“地球第三極”之稱。2021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時指出,“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西藏各地扎實推進造林綠化、防沙治沙工程,為具備條件的荒山荒原披上綠裝,讓良好生態成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亮麗的發展底色。

  面積35萬多平方公裡的那曲市,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樹木生長周期僅3個月,大部分區域樹木很難成活。近年來,西藏會同科技部在那曲組織實施城鎮植樹關鍵技術研發與綠化模式示范項目,由龍頭企業聯合多家科研單位開展攻關,成功選育出青海雲杉、祁連圓柏、高山柳等8個樹種,累計栽植40多萬株,存活30多萬株。

  廣袤的雪域高原,正深入扎實開展造林綠化、退化草原修復治理、重點區域防護林體系建設等一系列重大生態工程。雅魯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帶曾經土地沙化嚴重,從上世紀80年代起,各族群眾經過40多年努力,在沿岸累計造林4500多萬株。山南市貢嘎縣到桑日縣之間,形成了長160公裡、寬1.8公裡、面積約45萬畝的防護林帶。2022年,拉薩南北山綠化工程正式啟動,涉及拉薩河流域的9個縣(區)、35個鄉鎮(街道),計劃用10年時間完成造林200萬畝以上,當年已完成營造林14萬畝。2022年,西藏全自治區完成營造林117.9萬畝,修復退化草原437.5萬畝。

  近年來,西藏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切實保護好地球第三極生態。在藏東南水草豐茂區域,林芝市開展雅魯藏布江、尼洋河等重要江河流域的生態保護修復及水土流失防治,加快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在藏北草原,各級各部門持續推進退牧還草、人工種草,使得草原植被蓋度逐年上升,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還從管理體制機制改革上推行網格化保護。

  目前,西藏已設立各類自然保護區47個,80%以上的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和典型生態系統得到有效保護。全自治區現有森林面積1491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12.3%,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47%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質整體保持良好,7個地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9%以上。

  2023年,西藏計劃完成營造林120萬畝以上,修復治理退化草原500萬畝以上。同時,進一步補齊基層生態環境基礎設施短板,扎實推進拉薩、日喀則、山南“無廢城市”建設。

  為持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去年11月公布的《西藏自治區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明確,按照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思路,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佔全自治區國土面積的50%以上。“西藏將努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努力在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西藏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1日 0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