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潮熱”彰顯文化創造力(人民時評)

石 羚
2023年02月0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潮”產品受青睞,是因為作品中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創造力,涌動著將傳統文化之美和當下生活之用結合在一起的文化生命力

  

  在不久前舉辦的首屆中國(澳門)國際高品質消費博覽會上,一款國產腕表將生肖虎、動畫名作《大鬧天宮》、上海豫園“九曲映月”等內容融入時尚設計,備受好評。近年來,從“冰墩墩”“雪容融”迅速走紅,到故宮文創產品大受歡迎,再到老字號品牌不斷推陳出新,文韻悠長的“國潮”,帶動一款款產品銷售火爆,一個個品牌發展壯大,成為拉動消費、擴大內需的重要力量。

  國風流行、國貨熱銷、“國潮”涌動,折射中國消費者的喜好之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欣賞傳統文化、國產品牌。相關報告顯示,2011年至2021年,“國潮”熱度增長超5倍,78.5%的消費者更偏好選擇中國品牌,90后、00后貢獻了74%的“國潮”消費。

  “國潮”迅速興起,並不僅僅因為簡單的市場偏好,還在於具有優良品質的國貨與源於傳統文化的時尚相結合,讓年輕消費群體產生了強烈的情感共鳴和價值認同。一方面,國產品牌質量有顯著提升,工藝設計更貼近國內消費者喜好,售后服務保障持續改善,產品性價比不斷提高。另一方面,經過一段時間發展,從一開始加入傳統文化元素作為商品賣點,到如今把傳統美學融入產品內核,“國潮”已變成一種極具文化創造力的時尚符號。從小就通過互聯網了解世界、在中國經濟騰飛背景下成長起來的年輕人,民族自豪感與文化自信心更強,對兼具設計與質量的國貨認同感更高,推動“國潮”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消費新潮流。

  “國潮”是年輕人帶動的時尚潮流,但反映了更普遍的文化需求。隨著時代發展進步,生活水平不斷提升,人們開始追求審美表達上的豐富性,比如通過“物”來傳達精神旨趣和審美態度。從這個角度看,“國潮”產品受青睞,是因為作品中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創造力,涌動著將傳統文化之美和當下生活之用結合在一起的文化生命力。近年走紅的“國潮”作品,往往超越了對傳統文化元素的簡單拼貼,結合當代審美習慣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消費者帶來了更豐富的審美體驗、更深層的精神滿足。

  當前,“國潮熱”方興未艾,給國貨品牌帶來了難得的機遇。重視精神價值、分享表達的年輕人,不僅是“國潮”產品的主要消費群體,而且願意通過社交媒體等分享自己喜歡的“國潮”產品,這為國產品牌轉型升級創造了良好的消費生態。面對消費者的情感認同,“國潮”品牌也應著眼長遠發展,在改善產品和服務質量方面下更大功夫。以更穩定的質量、更周到的服務、更有創意的產品,帶給消費者更多驚喜,才能打造持久的競爭力,讓“國潮”成為一股長盛不衰的熱潮。

  “國潮熱”既是經濟現象,也是文化現象。“國潮”的流行,不僅彰顯著中國制造水平的提升,更體現出當代中國旺盛的文化創造力。春節假期,春聯福袋、“國潮”盲盒等年貨新品銷售火爆,多地舉辦的“國潮”演出精彩紛呈,古風主題集市提供吃住行游購娛等周到服務……越來越多的“國潮”產品,找到現代生活中的接入點並更深地融入日常生活。回望歷史,立足當下,堅定自信,不斷創新,打造更多體現當代中國人審美趣味、文化精神的“國潮”產品,就能讓我們的生活更有文化氣息,也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得到更好傳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05 版)
(責編:王郭驥、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