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解決了嗎|830套“商改還”房源何去何從

周雯
2023年02月0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頁面截圖。

出門有地鐵、樓下有學校……修葺一新的小區,原本是作為還建安置房房源,但因為歷史遺留等問題,如今已成為開發商的“燙手山芋”。

“六年前,項目所建住宅用作武漢市漢陽區政府定向回購安置房源,如今,小區建好了,還剩830套房源,政府既沒有回購需求,我們又沒法向市場出售,企業資金回籠短缺,已瀕臨資金鏈斷裂。”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反映該企業“商改還”對接安置房源的問題。

“商改還”成“香餑餑”

“2017年上半年,房地產市場火熱,市面一房難求,絕大多數‘三舊改造’拆遷戶選擇房屋安置補償,而政府一時也無法提供足夠房源,導致拆遷工作推進受阻。”湖北金聯民生控股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小區全部完工交付。人民網 周雯攝

小區全部完工交付。人民網 周雯攝

在此背景下,武漢市2017年出台了《關於籌措舊城(棚戶區)改造還建安置房專項工作方案》,該方案中提到,在一定時限內將中心城區尚未開發的商業商務辦公項目部分用途調整為住宅,用於舊城(棚戶區)改造還建安置。其中,該方案中指出,項目用途調整后建成房屋(除必要的配套設施外),應當全部用於舊城(棚戶區)改造還建安置。

“文件出台后,漢陽區政府號召符合政策的企業積極申報變更,我司應政府號召,將二期用地由‘商業兼容倉儲用地’申請調整為‘商住用地’性質,所建住宅用作漢陽區政府定向回購安置房源。 ”湖北金聯民生控股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2017年11月,漢陽區城市綜合開發管理辦公室、漢陽區城區改造更新局與該企業簽訂了意向框架協議,約定所建住宅房屋全部用於還建安置。項目原本在取得五証后,三方再行簽訂正式合同並由其統一付款回購。

“香餑餑”變“燙手山芋”

“但2019年在五証齊全后,因市場環境發生重大變化,拆遷戶普遍願意選擇貨幣補償,加之區政府前期已儲備大量回購房源,國家棚改融資政策又收窄,導致區內回購該項目房源的資金與需求都極其有限。 ”該項目工作人員介紹。

據介紹,前期該項目在無法獲取融資的情況下,自籌資金2.1億用於補繳土地出讓金,加上前期土地獲取及建安成本,目前實際投入已逾18億,總投資額將高達20億。

截至目前,該項目全部住宅房屋都已竣工備案,房源回購僅400余套。“但就目前的拆遷形勢,已對剩余830套房源沒有回購需求,且經協調其他轄區也暫無意向,又無法進行市場銷售,導致我司至今資金回籠短缺,已瀕臨資金鏈斷裂。”該項目工作人員說,如今,此項目就留了她一個人負責處理相關事務。

項目部外雜草叢生。人民網 周雯攝

項目部外雜草叢生。人民網 周雯攝

近日,記者在該項目部看到,這裡門口荒草叢生,當初配套建設的售樓部大門緊鎖,空無一人。

離項目部不遠處的碧桂園·優璞城小區則已經全部完工,碩大的小區顯得有些冷清,幾棟高樓零星有人居住,大部分都空置著。

如今,房子修好了,政府無法回購房源,開發商也無法對外銷售。

“拖一個月就多損失1000萬元”

事實上,遇到類似情況的不止這一個項目,僅漢陽區就有4個項目面臨此問題。

針對此問題,相關文件陸續出台。2022年8月19日,漢陽區政府向市政府報送《關於湖北金聯民生控股有限公司等反映商改還房源面向市場銷售相關問題的請示》,提請市人民政府按照“一事一議”原則專題研究,准予該項目面向市場銷售。

2022年10月,武漢市政府辦公廳下發《市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市國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該意見中提到,房屋征收部門組織訂購的歷史遺留商品房房源,可由相關方協商解除訂購協議,對應的房源按照市場價格重新備案,對外銷售。

人去樓空的售樓部。人民網 周雯攝

人去樓空的售樓部。人民網 周雯攝

“這個文件讓我們看到了希望,但真正落實又困難重重。”該項目工作人員介紹。由於該意見中僅提到歷史遺留商品房房源,並沒有明確是“商改還”房源,所以還得層層打報告,需要相關部門的批示。

目前,漢陽區城區改造更新局根據該意見精神,已經向漢陽區政府上報。“現在,每天都在跟區政府溝通,加快辦理進度。” 漢陽區城區改造更新局負責該項目的工作人員介紹,區政府簽批后,還需要請武漢市房管局批復。“應該很快可以簽批了。”

但對於企業而言,時間就是金錢。“各種金融成本,再加上去年的欠款,還有面臨的官司訴訟等,對於我們而言,拖一個月就是多1000萬元的成本。”該項目工作人員表示。

從去年10月該意見出台至今,又過去了4個月。“目前該處置程序仍然進展緩慢,企業生存的唯一希望就在於該政策和程序能夠落實!”該項目工作人員感嘆。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