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安徽馬鞍山市破解耕地細碎、“非糧化”難題

農田四變,耕地保護有新招(經濟新方位)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3年02月0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

  安徽省馬鞍山市是一座因鋼立市的工業城市,地處長江丘陵地帶,耕地細碎,且“非糧化”現象較為突出。為解決上述問題,馬鞍山市系統推進“小田變大田”“閑田變忙田”“差田變良田”“蟹田變稻田”的“農田四變”專項行動,積極探索有效保護耕地、多種糧種好糧的特色路徑。

 

  綠油油的麥苗隨風搖曳。

  “村裡開展‘小田變大田’整村推進,清除田埂,分散的田塊變得集中連片,越來越多的種糧大戶願意流轉咱村的土地。”站在田邊,馬鞍山市當涂縣連千村黨總支書記王和平對今年的農業生產充滿信心。

  “農田四變”如何實現?近日,記者在馬鞍山市的田間地頭採訪,一探究竟。

  小田變大田,耕地整合形成規模

  “小田變大田”是“農田四變”的重要內容,推掉田埂集中流轉,不僅讓種糧大戶更加方便使用農業機械,還實現了有效耕種面積的增加。

  這樣的好事,不少地方在推進的前期,卻遇到了阻力,譬如博望區濱湖村。

  “有村民擔心推掉田埂,分不清哪塊田是自己的﹔還有人害怕萬一將來田地恢復了,耕地面積減少,自己吃虧﹔一部分村民還擔心土地流轉出去拿不到流轉費用。”博望區農業農村水利局副局長高強說。

  如何破局?

  “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清楚標注了每個田塊的面積、四至界限,依據這個‘紅本本’,大部分問題都能解決。”濱湖村村支書章遵楠解釋,“當然,最重要的是需要我們黨員干部從農民的角度思考,打消他們的疑慮,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濱湖村村民吳瑞倫,50多歲,種了大半輩子田,得知村裡要把自家田埂推掉,他很不理解。

  “村裡土地整合起來成了規模,才更有價值。要是還像以前那樣,每人幾畝碎田,小打小鬧,一年下來能有多少收入?”章遵楠耐心上門做工作,反復算“細賬”,老吳終於明白了為啥要“小田變大田”。

  如今,吳瑞倫已經將自己的土地流轉出去,經村裡介紹,他在博望區一家企業當起“上班族”。“除了工資,還能拿到土地流轉的費用,比單純種田強多了。”吳瑞倫說。

  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陳鵬告訴記者,2019年以來,該市通過“小田變大田”,田塊數量由9.57萬塊減少到2.93萬塊,減幅達69.4%,平均田塊面積由1.3畝擴大到4.2畝,有效耕種面積增加約3700畝,預計到2025年將增加有效耕種面積約1.2萬畝。

  閑田變忙田,耕種機械化率提高

  約程黎剛採訪不容易,這位當涂縣綠梅水稻種植家庭農場負責人很忙。“老程是遠近聞名的種田好手,是個大忙人。”熟悉他的人解釋。

  農民忙,歸根結底還是田“忙”了起來。

  程黎剛告訴記者,農場裡約100畝地原先是冬閑田。“當時都是小塊田,耕地質量不高,農民一年到頭忙活下來也掙不到幾個錢,大家種糧的積極性不高。”程黎剛說,“不少農民就種一季水稻,然后進城務工,冬天地不種了,就閑在那。”

  “實在是太可惜了。”每每看到被閑置的土地,程黎剛都這麼想。土地流轉之后,他將這百畝冬閑田充分利用起來,栽種一季水稻一季油菜,閑田變忙田。

  耕種收全程機械化,是老程農場的最大特征。程黎剛說,農忙時,水裡走的插秧機、地上跑的收割機、空中飛的無人機……農場非常“忙碌”。

  當涂縣農業部門一名工作人員說,過幾天,全縣種糧大戶要到程黎剛的農場參加一場新品種觀摩會。看來老程又要忙起來了。

  馬鞍山市2021年統計冬閑田面積約47萬畝,2022年已消除20余萬畝,余下的預計兩三年內基本消除。目前,當地農作物耕種收全程機械化率較2019年提高了6.8%,達到84.6%。

  差田變良田,旱澇保收降本增效

  清晨,細雨綿綿。博望區新隴村一片已經平整好的土地上,安徽金谷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德潤向遠處眺望:“這150畝地從去年開始高標准農田改造,等天氣好轉抓緊完成機耕路、過路涵管,就都好了。爭取早點把糧種上。”

  幾年前,張德潤從外地返回新隴村,與人合作成立金谷農業,流轉村裡1200畝土地,並在2021年完成1050畝的高標准農田改造。現在,建成的高標准農田,已種上小麥、油菜,成塊大田披上一層綠裝。“田成方、路相連、渠相通、旱澇保收,原本的差田成了高質高產的良田。”張德潤說。

  “咱們腳下站的機耕路,以前是田埂,隻有幾十厘米寬,一下雨,泥濘不堪,收割機、拖拉機沒法開進來。”張德潤說。如今,改造后的機耕路有3米多寬,大型農業機械通行自如,生產效率顯著提高。

  一次提水,全程自流灌溉,是農田改造后水利設施的一大特點。張德潤回憶,上千畝稻田,過去需要好幾個工人花一周時間才能澆完,效率低,有時上水慢了,還會影響庄稼生長。“現在隻需提前打開田裡的分水口閘門,灌溉站自動提水,水流就經渠首、分水口自流到田間,一天就能澆完,之后隻要一個人關閉閘門就行。這就是降本增效啊。”

  “高標准農田加持,2022年老張家水稻畝產達到1200斤,相比改造前,每畝增產200多斤,增收600元。”馬鞍山市農業農村局農田辦工作人員劉益同介紹,2019年至2022年,馬鞍山結合“農田四變”已建成高標准農田26.9萬畝,到2025年底前還將新建和改造高標准農田32萬畝,持續提升農田基礎設施和耕地條件。

  蟹田變稻田,分類實施算收益賬

  “蟹田變稻田”,也是“農田四變”的重要內容。

  “會不會為了增加耕地面積,而將蟹田‘一刀切’式改為稻田?”記者疑慮。

  “當然不會。”馬鞍山市“農田四變”專班負責人李淼斬釘截鐵地回答,“蟹田變稻田”分類實施。

  第一類,還耕復種。“通過實地調研,我們劃定‘1000元’這條基准線,即養蟹畝產收益在1000元以下的,引導蟹農改種水稻。”李淼說。

  幾年前,當涂縣護河鎮青山村村民盛后根眼瞅別人養蟹掙了錢,心裡痒痒,“一畝蟹田,弄好的話,能掙萬把塊。”盛后根流轉70畝蟹塘,說干就干。忙活了一年,畝產螃蟹140斤,刨去成本,利潤所剩無幾。2020年,盛后根在政府引導下將蟹塘改為稻田,“對我來說還是種糧穩當。”盛后根表示。

  第二類,轉產增效,即將蟹田改為稻蝦連作,或將稻魚共生引入稻蝦連作。

  對於一些養蟹有效益,但收入不是很高的蟹農,蝦稻連作是兩全其美的方法。“養蟹與養蝦的方法差別不大,蟹農轉型為蝦農,難度不會很高,而且養蝦風險低,農民收益更穩定。”李淼解釋。含山縣銅閘鎮明海家庭農場在稻蝦連作田裡套養鳊魚,每畝產出小龍蝦250斤、水稻1000斤、鳊魚300斤,畝均產值可達萬元,帶動當地形成“蝦稻魚”產業鏈。

  標准化示范工程是“蟹田變稻田”的第三種類型。建立養殖示范區,推動優勢水產“進園區”,可以實現水產養殖集約化、標准化發展。

  “‘蟹田變稻田’成功的關鍵,在於算准農民的收益賬。”陳鵬表示,截至2022年底,馬鞍山市已有10260畝蟹田有序恢復耕種,預計到2025年實現“蟹田變稻田”6萬畝。

  人勤春早,廣袤田野,一幅生機勃勃的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