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延崇高速河北段利用機器人——

智慧巡檢 守護安全(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3年02月0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節假期,許多冰雪愛好者自駕前往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各大雪場體驗冰雪樂趣,延崇高速成為必經之路。這條高速路穿山越嶺,隧道多,其河北段隧道佔比達35.1%,有7個特長隧道。如何保障安全?

  駛入金家庄隧道,抬頭可見一台長寬約一米的紅色機器人正沿著頂部軌道自動滑行,仿佛一位“杏林聖手”,對隧道各處“望聞問切”。

  “機器人能夠識別路面異物,還能實時探測隧道內火點,監測隧道內氧氣及有毒有害氣體濃度。”河北高速集團延崇高速隧道監控工作人員崔耀丹介紹。

  為保障隧道安全,河北高速集團在延崇高速河北段應用全方位視頻監控設備和智慧巡檢機器人,提升巡檢效率,同時配備專業巡檢人員24小時輪班在崗。每名巡檢員每天要步行20多公裡。“平時是上午下午各一次,春節假期又增加了夜間巡檢。”巡檢員李亞軍說。

  近20米高的隧道頂部,一根幾厘米長的小冰挂引起李亞軍的注意:“有可能是環向排水管堵了,如果不及時處理,會滴到路面上結冰,非常危險。”隨即,幾名巡檢員帶上鎬進入排水檢查井,很快排除了風險。“我們要一心一意站好崗,守護好大家的安全。”李亞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