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上海臨港新片區農民工積極返崗——

保障有力 服務暖心(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謝衛群
2023年02月0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3日一早,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的中建八局105社區建設者小鎮就熱鬧了起來。農民工迎接元宵節,挂燈籠、猜燈謎、包湯圓,小鎮裡處處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這個小鎮裡的建設者主要承擔滴水湖金融灣綜合體這一重大工程的建設。“一般正月十五后才上崗,但是今年比較特殊,初四到初六就有一批工人返崗了。”建設者小鎮“鎮長”倪隆琦說,前兩年因為疫情,大家封閉工作很辛苦,今年許多工友提前返鄉。“我們鼓勵大家好好休息,過完年再好好工作。”

  “農民工返崗意願明顯提高,許多農民工開著私家車就來上崗了。”中建八局科技建設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執行總經理王立鵬說,“公司提前准備,全力為工友生活提供便利。工程屬地社區也與小鎮聯動,提供了醫療、辦証等一系列上門服務。”

  目前,臨港新片區在建工程713個,建筑工人約6.9萬名。為確保建設者生活有保障,片區建有多個建設者小鎮,提供良好的食宿環境。當地政府還與小鎮聯動,在每個小鎮提供了家門口服務站,農民工與當地居民享受同樣的服務。記者採訪的這個建設者小鎮,還專門設立了親子房和家庭房,方便工友全家團聚。

  據介紹,2月5日前,臨港新片區所有工地有望全面復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4日 02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