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更好”(國際社會看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措施)

本報記者 龔 鳴 劉 融 李欣怡 張矜若
2023年02月06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春節是中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節,許多在華工作生活的外國友人度過了一個難忘祥和的假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朋友表示,過去3年,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保障,中國經濟彰顯出巨大韌性,社會生活呈現勃勃生機。他們說,在中國工作生活十分安心,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國最大程度守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黎巴嫩共產黨中央委員阿德漢·賽義德常年生活在中國,曾撰寫《堅定——一個外國人的武漢日記》一書,記錄了自己親身經歷的武漢抗擊疫情全過程。他表示,從以人民為中心出發,中國制定的防疫政策都基於科學認識,醫學專家的意見建議得到採納。更重要的是,中國面對風險挑戰有所准備,並能全力以赴。“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獲得人民的高度信任,醫務人員、科學家、基層黨員、社區志願者等團結一心、共克時艱,中國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特別研究助理、馬來西亞專家保羅·拉米表示,3年來,中國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斷總結經驗,先后印發10版防控方案。從疫情初期的迅速應對,到貫穿始終的防護宣傳工作,再到防疫和生活物資的派發,中國展現了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也體現出中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圍繞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制定了相關政策,社區、單位等組建了疫情防控小組,及時分享防控信息,組織安排核酸檢測、疫苗接種,還為老年人和行動不便的人群開通了綠色通道。

  北京外國語大學印尼語教師漢迪·尤尼亞多表示,中國政府在制定防疫政策時優先考慮人民生命安全,保障了公共健康。“得益於中國的防疫舉措,這3年我在中國工作生活很安心。”在他看來,中國政府持續加強防疫科普,開展健康教育,對公眾關心的病毒傳播途徑、規范消毒、個人防護等方面知識進行解讀,增強了人們戰勝疫情的信心,有助於維持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促進經濟持續發展。

  “中國的努力讓我有充分的安全感”

  “3年來,我深刻感受到中國政府對民眾生命安全的重視,我和家人以及身邊朋友、同事的健康都得到保護。”剛果(金)中國工商會主席馬貝雷表示,中國直面疫情挑戰,及時優化調整防控措施,快速行動,有力應對。中國多地建起方艙醫院、組織大量志願者投入保障工作,民眾積極配合,展現出團結一致的精神。馬貝雷強調:“中國一直以負責任態度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信息和數據,快速研發疫苗並與世界各國開展合作,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武漢理工大學的阿爾及利亞籍留學生瓦利德·侯賽因正在攻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他說,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良好的社會治理需要付出極大努力。從醫務人員的調配、藥品和醫療設備的供給,到疫苗研發以及對多國提供援助,中國政府應對疫情挑戰時展現出的治理能力和應對能力令世界驚嘆。“無論在我生活的武漢,還是在去過的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城市,我看到民眾的健康和安全得到保障。中國的努力讓我有充分的安全感,這也是我決定留在中國的重要原因。”瓦利德說。

  賽義德說:“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政府與人民之間的信任、科學合理的戰略規劃、團結一致的精神……這一切構成了中國戰勝困難的秘訣。”

  “抗疫過程啟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在中國的這3年生活,讓漢迪見証了中國完善基層工作的成效:基層社區積極支持政府政策,社區工作者和居民共同努力,保障了政策落實高度有效,廣泛惠及民生。

  “再次証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

  “商場恢復了熙熙攘攘,很多餐館前需要排隊等位,中國消費市場加速回暖,我相信未來中國將展現更強的發展活力。”這個春節,保羅·拉米在北京充分感受到生活回歸正軌。

  “春節期間,中國涌動旅游熱潮,各地都在恢復正常,這是經濟改善的好跡象。”在漢迪看來,隨著中國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措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十分樂觀。

  “3年前的春節期間,中國各地醫務人員馳援武漢。我當時堅信,中國人民如此團結,一定能戰勝疫情。今年春節,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勃勃生機,再次証明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賽義德說,盡管受到疫情沖擊,中國仍然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經濟必將實現更高水平的增長,創造新的發展奇跡,各國也將從中受益。”

  馬貝雷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嚴峻,中國共產黨展現出強大智慧,帶領民眾攻堅克難,經濟持續鞏固回升態勢。中共二十大為中國未來發展規劃了宏偉藍圖。“中國正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帶來動力,相信中國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更好。”

  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投資”國家股份公司駐華代表處首席代表阿滿泰·華內實說,3年來,中國經濟保持增長,經濟增速高於世界平均水平,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作出積極貢獻。尤其是,中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催生出許多新業態,釋放出更大潛能。“哈中經濟和產業結構具有很強互補性,中國各地復工復產步伐持續加快,生產生活秩序逐步恢復,將推動哈中經濟合作往來更加密切。”華內實對未來雙方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6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