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關鍵時刻更見大國擔當(和音)

2023年02月16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發生強烈地震,給土敘兩國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習近平主席在地震發生當天分別向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致慰問電,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和受傷人員表示誠摯慰問。連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持續通過各種方式幫助土敘兩國抗震救災,充分展現了大國擔當。

  危難之中見真情。從第一時間表示願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到第一時間啟動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機制,決定分別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援助,從派出救援隊緊急馳援災區,迄今已救出20余名幸存者,到援助的救災物資迅速抵達兩國……中國堅定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迅速行動。土敘兩國政府和人民感謝中方提供的緊急人道主義援助,表示中國率先伸出援手,雪中送炭,為抗震救災發揮重要作用,將銘記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

  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中國政府援助敘利亞物資包裝外面,貼著中文和阿拉伯文字樣“瑰香千裡 患難有情”,寄托著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敘利亞地震災區人民的深深情義﹔地震發生不到兩天,中國各界人士就向敘利亞駐華大使館提供數千筆愛心捐款﹔在敘中資機構和華僑華人等自發組織救災……這樣的行動,展現了中華民族“天下一家”的情懷。在土耳其,當地居民給中國救援人員送來食物,並用中文寫著“謝謝你們”﹔當地一位大姐在與中國女救援隊員握手時發現她雙手冰冷,便把她的手捂在胸前的衣服裡取暖……這樣的故事,展現了人類風雨同舟的力量。“中國在這艱難的時刻來幫助我們,真的要說聲感謝”“患難見真情,在艱難時刻,中國總是與需要幫助的朋友站在一起”……土敘兩國各界人士高度評價中國的無私義舉。

  今年是習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10周年。10年來,中國始終以實際行動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面對自然災害時尤為如此。2015年,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中國派出的國際救援隊是第一支抵達尼泊爾的重型國際救援隊,為協助尼泊爾開展搜救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2016年,厄瓜多爾發生7.8級地震,中國第一時間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援助物資由5架包機不遠萬裡運往厄瓜多爾首都基多﹔2019年,“伊代”颶風席卷東南部非洲,中國向津巴布韋、莫桑比克、馬拉維緊急提供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並向莫桑比克派出國際救援隊﹔2022年,阿富汗發生嚴重地震,中國在兩周左右時間內動用多架次運—20運輸機和商業包機將援助物資運往阿富汗,成為向阿富汗抗震救災提供援助最多、最實、最快的國家之一……中國一次次緊急馳援,向世界傳遞中國溫度,更展現命運與共、共克時艱的情誼。

  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隻要堅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人類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中方將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國際社會一道,積極支持、幫助土耳其和敘利亞人民早日克服災害影響,重建美好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03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