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全球旅游業加速復蘇(國際視點)

中國游客為行業復蘇注入動能

本報記者 朱玥穎 張夢旭
2023年02月16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中國不斷優化疫情防控政策,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旅游,老撾政府和旅游業正加緊改善旅游設施,提升服務水平,為大批中國游客到來做好准備。圖為2月7日,游客在老撾首都萬象凱旋門附近留影。
  凱 喬攝(新華社發)

  隨著全球旅游業復蘇步伐加快,聯合國大會近日一致通過決議,將每年的2月17日定為“旅游業復原力全球日”,旨在推動發展具有復原力的旅游業,以應對各種沖擊。

  業內人士指出,旅游業復蘇有助於提振全球經濟信心。各國應進一步深化創新與合作,促進旅游業繁榮發展。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朱莉婭·辛普森表示,中國游客為全球旅游業復蘇注入動能,未來全球旅游業將迎來高速增長。

  一些國家復蘇勢頭強勁

  聯合國網站文章表示,旅游業是全球最為重要的經濟行業之一,為億萬人口提供了生計,世界上每10人中就有1人從事旅游相關行業。在一些國家,旅游業收入佔其國內生產總值20%以上。旅游業也是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目標的關鍵支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人類必須投資建設清潔而可持續的旅游業,降低該行業的能耗。旅游業必須創造體面的就業機會,所獲利潤要切實造福於東道國及當地社區。”

  聯合國世界旅游組織日前發布的《2023年全球旅游業晴雨表》報告指出,2022年全球的國際游客抵達人數為9億人次,恢復至疫情前水平的63%。其中,中東地區入境游客人數攀升至疫情前的83%﹔歐洲2022年迎來5.85億游客,達到疫情前水平的近80%。

  世界旅游組織近期發布信心指數,預計2023年全球國際游客抵達人數可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80%—95%。其中,法國、德國、意大利、卡塔爾、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復蘇勢頭強勁。經濟學人智庫發布的全球旅游業2023年展望報告也預計,2023年全球國際旅客數量將同比增長30%,達到16億人次。

  世界旅游組織秘書長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維利表示:“全球旅游業復蘇正為世界各地的人們帶回希望和機會,現在正是塑造新型旅游業的時候。人們應當重新思考這個行業將走向何方,又將如何影響人類和地球。”

  “我們非常想念中國游客”

  2月6日,中國赴新加坡的團隊游客開啟了為期5天以“探索”為主題的行程。中國游客不僅將“打卡”濱海灣、魚尾獅、牛車水等新加坡名勝景點,還將深入感知新加坡“花園城市”規劃理念並體驗富有特色的娘惹文化。長期以來,中國都是新加坡的主要游客來源地。疫情前的2019年,到訪新加坡的中國游客超360萬人次。相關統計顯示,今年春節期間,中國游客在新加坡銀聯商戶交易量同比增長近3倍。新加坡旅游局表示,隨著航班數量增加和中國恢復出境旅游,新加坡旅游業將加速復蘇。

  自去年底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游之后,越來越多中國游客重新出現在世界各地。攜程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出境游整體訂單同比增長640%,跨境機票訂單同比增長4倍以上。世界旅游組織指出,作為2019年全球最大出境旅游市場,中國有序恢復公民出境游,能夠極大促進亞太地區和全球的旅游業的復蘇。

  在泰國首都曼谷廊曼國際機場,首批抵達的中國旅游團領隊介紹,國內試點恢復出境團隊旅游后,相關旅游產品銷售火爆,部分線路產品很快被搶購一空,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情況。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法拉利世界主題公園2月7日迎來疫情后首個中國旅游團。公園總經理德亞娜·泰勒說:“我們非常想念中國游客,迫不及待歡迎大家到來。”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喬莫·肯雅塔國際機場,肯尼亞旅游部門多名官員為首批中國旅行團舉行歡迎儀式。他們表示,中國旅行團的到來,標志著肯尼亞與世界最重要的旅游市場恢復連接。未來肯尼亞將持續深化對華交往合作,吸引更多中國游客。

  在近日舉行的2023年東盟旅游論壇上,東盟國家代表表達了他們對中國游客回歸的熱切期待。印尼旅游和創意經濟部長桑迪亞加·烏諾表示,中國重啟出境游后,東盟旅游業將強勁復蘇。朱莉婭·辛普森表示,出境中國游客以及赴華外國游客的增多,對全球旅游業從新冠疫情中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國際合作是關鍵”

  “我們早上還在中國昆明,中午就能到老撾琅勃拉邦去玩。”不久前,在昆明舉行的一場旅游推介活動中,沿著中老鐵路去旅行的情景劇吸引了許多游客的注意。該活動以“穿越中老  情通萬裡”為主題,意在搭乘中老鐵路“快車”,進一步深化沿線城市的旅游合作。2017年,昆明市發起成立昆明國際友城旅游聯盟(昆友聯盟),目前已有14個中外會員城市,成為會員城市間文化旅游對話交流合作的平台。

  橫跨智利、玻利維亞和秘魯三國的阿塔卡馬沙漠,以其獨特的地貌景觀吸引了來自全球的游客。到這個地方來的游客,可以去三個國家旅游。“未來旅游業要實現更好發展,加強國際合作是關鍵。”智利駐華使館商務參贊娜塔表示,一些知名景點是兩個甚至多個國家共有的,這就需要緊密的國際合作,包括共同管理、共同營銷等,讓游客收獲完美的國際旅游體驗。

  不少國家加強旅游業數字化建設,將景點或展品放到網上,為游客提供更為豐富的互動體驗和智能化服務。隻要打開意大利烏菲齊美術館網站上的“超級視覺”頁面,就能瀏覽正在舉行的不同主題展覽。許多展覽還設置了虛擬展廳,游客可以仔細觀賞一幅幅藝術作品。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索海爾·汗表示,現代信息和通信技術的應用帶來更多機會,將創造新的優質旅游環境,提高各國旅游設施的整體水平。

  世界旅游組織執行主任佐麗莎·烏羅舍維奇表示,全球旅游業復蘇需要國際合作和全新思路。世界旅游組織積極倡導“鄉村旅游”和“零排放”旅游等新型旅游,呼吁人們發掘更多旅游資源。“我們對旅游的憧憬和向往從來不會消失,新的旅游方式將讓人們獲得更多滿足感,旅游業的未來會更加光明。”烏羅舍維奇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17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