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十三屆全國人大期間,代表密切聯系群眾,積極履職盡責

43750件代表建議吸納民意匯聚民智(我當代表為人民)

本報記者 張天培 金 歆
2023年02月16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裴春亮(左一)和鄉親們在葡萄園查看葡萄生長情況。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醫師何琳(左二)在當地中學調研。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創新部研發總監史玉東(前排左三)在當地奶牛養殖場調研。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供圖

  認真研究代表建議,教育部對中小學課程教材有機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內容進行系統設計﹔充分吸納代表建議,工信部制定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結合代表關於保護個人信息的建議辦理,最高檢開展嚴厲打擊行業內部泄露個人信息行為專項行動……

  “代表建議是國家機關吸納民意、匯集民智的重要渠道。十三屆全國人大期間,代表們密切聯系群眾,積極反映群眾意願,提出大會期間建議42675件,閉會期間建議1075件,共43750件,目前已全部辦理完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介紹。

  心系國是,情牽民生。近5年來,一件件代表建議從前期調研、正式提出,到精准交辦、切切實實地推動問題解決,承載的是人民群眾對“人民代表為人民”的深切期盼,彰顯的是人大代表、國家機關對“為民履職,為民服務”的使命擔當。

  從“內容高質量”到“辦理高質量”

  反映百姓最關心的現實問題

  “多個高樓層居住的高齡老人和重病重殘人員,因為沒有便捷的出行通道,一年多沒出門。”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大冶有色金屬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職工李莉一直關心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問題。她多次爬到沒有電梯的頂樓走訪“懸空老人”,深感解決該問題的迫切性。

  於是,在全國人代會上,李莉代表提出了“關於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加大財政力度支持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建議”。其中,針對長久以來制約該問題解決的不同樓層業主意見難協調、資金籌措困難等情況,李莉建議“政府加大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補助力度”“積極探索融資新模式,鼓勵社會資本投資參與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改造”。相關建議得到財政部等部門的認真辦理。2019年至2022年,中央財政共安排補助資金3300多億元,支持全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6.7萬個、2900多萬戶,各地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加裝電梯6.9萬部。

  代表們提出的建議,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傅文杰介紹,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2200多位代表提出對各方面工作的建議9203件,數量創歷史新高。其中,776件涉及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661件涉及推進健康中國建設,126件涉及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一份份建議背后,離不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的支持和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方燕經常進“站”入“家”,到代表聯絡站、代表之家、基層立法聯系點等地接待群眾、聽取意見建議,以掌握鮮活一手資料。她還積極參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各類調研、座談等活動,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情況、思考問題。

  “全國人大常委會為代表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讓我們掌握一手資料,了解真問題,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議。”方燕說。

  依法組織代表開展集中視察、專題調研等履職活動,深入基層、深入實際,聽取人民群眾意見建議﹔及時召開代表情況通報會,多種方式向代表推送、提供資料,積極協助代表在建議選題、醞釀過程中加強同承辦單位溝通,了解現行政策和工作舉措,增強代表建議的針對性和可行性﹔開展代表履職學習培訓,編印《全國人大代表議案選編》和《全國人大代表建議選編》,為代表提出高質量建議提供借鑒……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一系列舉措,助力代表提出更多高質量的建議,努力以“內容高質量”為“辦理高質量”夯實基礎。

  從“有來有往”到“常來常往”

  切實提高建議辦理質量

  9203件建議對應著9203個建議辦理群。針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的代表建議,“一建議一群組”成為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提升建議辦理效率的重要舉措。

  “通過全國人大機關專屬政務微信群,代表與相關工作人員之間可以通過文字、圖片、文檔、語音、視頻等多種方式直接聯系,溝通內容深化了,溝通形式優化了,溝通環節簡化了。”傅文杰說,這也讓具體事項負責人更明確,責任更為壓實,避免“代表有事找不到人,主辦單位有時聯系不上代表”的情況。

  除了“一建議一群組”,“屏到屏、端到端”一直是提升代表建議辦理效率的重要著力點。2022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前,全國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正式啟用,實現了代表議案建議的提出、交辦、辦理、溝通、答復、反饋等全環節在線辦理。

  提升建議辦理效率,“面對面交談、點對點溝通”同樣不可缺少。各部門通過調研、座談、走訪等多種方式,與代表深入交流,推動建議高效辦理。

  去年7月,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郵區中心郵件接發員柴閃閃來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參加一場特別的座談會。

  柴閃閃代表多年在基層一線工作,注意到眾多外賣員、快遞員穿街走巷服務於城市“最后一公裡”,自身權益卻時常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全國人代會期間,他提交了《關於完善新業態中靈活就業勞動者社會保障的建議》。

  為了更好辦理該建議,人社部專門召開與全國人大代表的溝通座談會,邀請柴閃閃等4位提出同類建議的代表當面座談,還有7位代表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參會。

  “採取勞務派遣等方式組織勞動者為平台企業工作的,要對平台企業保障勞動者權益情況進行重點監督”“對於不符合勞動關系的情形,該怎麼維護勞動者的權益?”……

  柴閃閃有些興奮,一口氣提了好幾個問題和建議。座談會持續了一上午。人社部此前已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在座談時直面問題,不回避不敷衍,既向代表匯報工作進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又實事求是地對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說明情況。

  近年來,各部門採取有效舉措,壓實建議辦理責任,提升建議辦理效率。財政部通過“網格化”服務代表、“接地氣”走訪調研,當面聽取代表意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將具體承辦人姓名電話郵箱等通報代表,方便代表及時了解辦理情況﹔最高法、最高檢、國家醫保局、銀保監會等通過全國人大政務微信組織視頻會議和直播連線﹔等等。

  據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級人大常委會、承辦單位與人大代表之間相互溝通聯系的“直通車”已經普遍建立。目前,建議辦理已經從“有來有往”向“常來常往”轉變,從“文來文往”向“人來人往”轉變,辦理過程中與代表的溝通率基本達到100%。

  從“答復滿意”到“結果滿意”

  “金點子”變成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為了讓代表建議更好發揮實效,避免出現“一復了之”的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與各地各部門一道,通過督辦等手段,推動建議辦理從“答復滿意”向“結果滿意”轉變,讓代表的“金點子”成為解決問題的“金鑰匙”。

  2022年夏天,山西平遙古城樓上迎來了一群特別的客人。

  “近來,古城牆保護都有哪些新措施?”“此前相關方面提出的提高數字化保護水平、完善監測系統的建議,你們是如何處理的?”……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代表所提出的《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建議》被列為重點督辦建議選題。此次,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調研組結合文物保護法修改,赴山西就該重點督辦建議辦理情況開展專題調研。

  調研組成員問得認真,看得細致,時而還俯下身子查看城樓上凹凸不平的青磚保護情況。

  為了進一步增強代表建議辦理實效,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對代表提出的建議認真研究篩選,僅2022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就確定了22項重點督辦建議選題,交由水利部等20家單位牽頭辦理,全國人大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在督辦過程中,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農業農村委等專門委員會組織相關單位調研座談,深入分析研究,提出切實可行的工作措施﹔監察司法委、財經委、環資委把重點督辦建議辦理與立法監督工作有機結合,主動加強溝通聯系,參與調查研究﹔民委、社會委詳細制定督辦工作方案,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辦理效果……

  十三屆全國人大5年來共確定重點督辦建議95項,涉及代表建議1210件。

  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代表建議的督辦相配合,各部門也積極推動代表建議辦理,促使代表的真知灼見轉化為提升治理效能的實際舉措。

  “梳理重點產品產業鏈圖譜,支持龍頭企業組織上下游企業協同開發”“支持企業加快技術改造,開拓產品在醫療健康、海洋工程、高效過濾、安全防護等領域的高端化應用”……

  2022年4月,工信部聯合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產業用紡織品行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這份《意見》就採納了代表關於加強產業用紡織品行業戰略基礎能力建設相關的建議。

  2022年,工信部牽頭辦理全國人大重點督辦建議選題《關於深入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的建議》等11件建議。工信部逐件制定辦理工作方案,邀請提出建議的代表,和全國人大財經委、民委和常委會辦公廳到有關地方、行業企業調研,組織召開10場調研座談會,共同推動建議轉化落實。

  5年來,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推動下,各部門積極吸納代表建議,挖掘代表建議中的好思路、“金點子”,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國家知識產權局積極研究、累計採納13項代表建議,出台了《關於強化知識產權協同保護的意見》《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信用管理規定》等文件﹔水利部積極研究代表建議的相關水利項目,將黃河寧夏段綜合治理等列入今年重點推進前期工程的55項重大水利工程清單﹔國家醫保局結合代表反映的醫保目錄內談判藥品的問題,首次從國家層面提出將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醫保藥品的供應保障范圍……

  助力提升建議質量,暢通建議溝通渠道,做好督辦落實……5年來,代表建議辦理工作不斷走深走實,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成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6日 18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