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聯合國發布武漢大學利用夜光遙感評估土敘地震的報告

2023年02月17日07:3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利用夜光遙感評估土敘地震的報告部分截圖。頁面截圖

利用夜光遙感評估土敘地震的報告部分截圖。頁面截圖

人民網武漢2月17日電 (周雯)2月16日,記者從武漢大學獲悉,聯合國衛星中心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該校李熙團隊利用夜光遙感評估土敘地震的報告,並在歐盟委員會與聯合國共同運營的全球災害和警報協調系統同時發布了該報告。

“該報告利用夜光遙感技術從震區尺度和城市尺度分別評估了土敘地震對城市電力的損害程度。”李熙介紹,通過衛星進行連續觀測,截至2月9日,地震導致了震區大量城市出現斷電的現象,其中斷電區域集中在卡赫拉曼馬拉什到安塔基亞之間板塊交界帶,哈塔伊省的城市出現了嚴重的斷電現象,電力損失比例超過90%。

該評估報告顯示,通過國產高分辨率夜光遙感衛星對阿德亞曼和安塔基亞進行了重點觀測,發現阿德亞曼東部的電力損失明顯超過西部,阿德亞曼西北角工業區的電力損失相對較小,而安塔基亞的城區電力損失顯著超過郊區。

“夜間燈光觀測有利於更全面、宏觀對地震造成的損失進行評估,可以直觀反映城市狀況,與地區經濟發展水平、人口分布等密切相關。通過燈光變化,看到不同城市受災程度。”李熙表示,此次報告成果不僅可以與白天觀測影像互補,還可以據此探究地區電力損失程度背后的原因,為今后防災減災提供參考。

據悉,2月6日,為了響應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應對土敘大地震的人道主義需求,聯合國衛星中心激活了面向土敘地震的緊急制圖服務。武漢大學受邀參加此項緊急行動。

李熙和其團隊部分成員介紹評估報告內容。人民網 周雯攝

李熙和其團隊部分成員介紹評估報告內容。人民網 周雯攝

“利用遙感數據處理的應急模式,包括我和三名研究生在內的四名成員克服時差等因素,僅用了一周時間形成了此報告,以更好服務救援工作。”李熙介紹。

“目前,土敘地震的救援行動已經基本結束,下一步國際社會和當地政府的關注重點將是災后重建。”李熙介紹,該團隊已經轉向第二階段的評估,將利用夜光遙感和多源數據評估災區的重建進展。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