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田徑隊開啟新賽季,在多項室內賽事中取得佳績

找回熟悉節奏 迎接全新挑戰(競技觀察)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3年02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日,中國選手陳佳敏(中)在2023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中。
  新華社發

  核心閱讀

  新賽季,中國田徑選手在多項室內賽事中奮力拼搏,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和精神面貌。今年,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杭州亞運會等重要賽事接踵而來,中國田徑運動員積極迎接挑戰。

  

  北京時間2月16日凌晨,在2023賽季世界田聯室內巡回賽法國列萬站(金標)比賽中,中國選手徐惠琴以4米45的成績獲得女子撐杆跳高第五名,張景強以7米64的個人賽季最好成績獲得男子跳遠第六名。國內賽事同樣精彩,當日,中國田協2023年室內田徑邀請賽第二站在山東濟南繼續進行。

  步入巴黎奧運會周期以來,中國田徑運動員首次迎來一個完整的賽季。2月以來,他們以賽帶練,找回熟悉的節奏,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和精神面貌。今年,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杭州亞運會等重要賽事接踵而來,中國田徑運動員積極備賽。

  新力量:年輕選手整體表現出色

  當地時間2月12日晚,中國田徑隊結束了2023亞洲室內田徑錦標賽的征程。本次賽事在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舉辦,中國隊共派出25名運動員參加16個項目的比拼,其中多數隊員都是首次代表中國隊參加洲際比賽的00后選手。

  作為隊中年齡最大的運動員,26歲的方耀慶作出表率。在當地時間2月10日首個比賽日中,他在男子三級跳遠決賽第二次試跳中跳出17米20的好成績,為中國隊拿下本屆室內亞錦賽的首金。這個成績刷新了方耀慶的個人最好成績,在本賽季的世界最好成績排名中位居第五。“讓我們拭目以待!”奪冠之后,方耀慶對2023年田徑世錦賽和2024年巴黎奧運會充滿期待。

  當地時間2月12日,中國選手吳洪嬌在女子800米決賽中以2分06秒85的成績奪得冠軍。雖然她今年還不滿20歲,比賽經驗卻非常豐富。不滿16歲,她就登上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的最高領獎台,也是國家隊外訓陣容中的一員。

  中國隊最終以2金2銀6銅的成績結束了本次室內亞錦賽之旅,黃瀅瀅、饒欣雨、樊添瑞等00后運動員收獲了獎牌。中國田徑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年輕運動員整體表現出色,這是一次寶貴的學習成長機會,達到了鍛煉新人、提升實戰能力的目的。

  新機遇:今年國內將舉行60余場田徑賽事

  國內田徑賽場迎來多場比拼,2023賽季室內田徑邀請賽目前已結束前兩站賽事。2月11日,在陝西西安進行的首站比賽中,23歲的陳冠鋒在男子60米決賽中以6秒60的個人最好成績奪冠。2月16日,第二站賽事在濟南展開,30歲的張耀廣以7米83的成績摘得男子跳遠金牌,運動員們用優異成績為新賽季注入了活力。

  近日,2023年的全國田徑賽事賽歷基本敲定。按照計劃,今年將舉行60余場田徑賽事。為更好地備戰亞運會、田徑世錦賽等洲際、國際大賽,3月將在安徽黃山進行的全國競走大獎賽第一站,6月將在遼寧沈陽舉行的全國田徑冠軍賽以及無錫馬拉鬆,都將作為亞運會和世錦賽的選拔賽。

  在諸多賽事中,闊別4年的世界田聯鑽石聯賽格外引人關注。作為全世界最高級別的田徑單日賽,在2023年的賽歷中,不僅上海站比賽歸來,深圳站也將迎來在這項賽事中的首次亮相。此外,亞運會、大運會以及世界田聯洲際巡回賽的到來,都將提升今年國內田徑賽場的精彩程度。

  新挑戰:世界大賽的參賽門檻不斷提高

  北京時間2月3日凌晨,蘇炳添在世界田聯室內巡回賽哥德堡站比賽中上演本賽季首秀,他在預賽中以6秒75的成績晉級,又在決賽中跑出6秒59,最終獲得男子60米項目冠軍。進入2023賽季,蘇炳添在今年1月底就啟程前往歐洲備戰訓練。

  與此同時,世錦賽和奧運會的參賽門檻不斷提高。以蘇炳添參加的男子100米項目為例,世錦賽和奧運會的達標成績都達到了10秒整,標志著此后獲得世界大賽參賽資格的難度將進一步提升,這對中國田徑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提早准備,創造更多的參賽達標機會,是中國田徑的應對之策。

  面對各種挑戰,中國田徑隊迎難而上。在中國田協設定的目標中,中國田徑隊要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爭取進入第一集團前列,在杭州亞運會上爭取田徑項目金牌總數第一。為實現目標,中國田徑隊各項目隊伍春節期間仍努力訓練備賽,除蘇炳添外,朱亞明、徐惠琴和姚捷等選手也在近期進行的多項國際賽事中取得佳績。

  布達佩斯世錦賽的達標時間到今年7月30日截止,而巴黎奧運會絕大部分田徑項目的達標周期則將從今年7月1日持續至明年6月30日。對中國田徑來說,備賽節奏非常緊張,未來還需要繼續努力。

  

  鏈接

  室內室外,有何不同?

  很多田徑賽事的名字裡都有“室內”二字,室內比賽與室外比賽有何不同?

  最明顯的區別來自場地。室內田徑比賽,顧名思義就是在室內田徑館中進行的比賽。與400米一圈的田徑場不同,標准室內田徑館的跑道一圈隻有200米,其中直道35米左右,彎道65米左右,通常隻有6條跑道,而不是400米田徑場的8條跑道。由於直道太短,因此短跑賽道架設在橢圓形跑道的中央。

  此外,室內田徑的跑道並不是水平的,而是向內傾斜,其中彎道處的傾斜角至少要達到10度,根據彎道半徑的差異,最多不能超過15度。有了坡度,運動員在奔跑時有一種“飛檐走壁”的感覺。

  與此同時,運動員在室內跑道上飛奔所發出的聲音也與室外跑道不同。因為室內跑道下方往往是架空的,在鋼架結構上先鋪設木板類材料,上面再鋪設塑膠跑道,所以奔跑時產生的聲音比較“空”。

  由於場地不同,室內室外賽事在項目設置上也有不同。競走、馬拉鬆等賽事在公路上進行,標槍、鏈球和鐵餅等投擲距離很長的項目也不適宜在室內舉行,而投擲距離較短的鉛球則屬於室內項目。在徑賽項目中,室內60米取代了室外100米成為“飛人大戰”項目,室內接力項目則隻剩下4×400米一項。在全能項目方面,室外的男子十項全能和女子七項全能,在室內比賽中改為男子七項全能和女子五項全能。例如,2022年在貝爾格萊德舉行的室內田徑世錦賽共設26個項目,相比同年俄勒岡田徑世錦賽的49個項目,減少了近一半。

  室內田徑賽季通常在每年1月至3月間展開。近年來,世界田聯不斷打造室內田徑的賽事體系,除室內世錦賽外,室內巡回賽已經形成了“金、銀、銅和挑戰者”4級競賽體系。中國田徑選手向來重視通過室內賽季調整狀態、檢驗水平,隋新梅、劉翔和董斌都曾奪得室內世錦賽金牌,蘇炳添則在2018年伯明翰室內世錦賽中創下了6秒42的室內男子60米亞洲紀錄。

  (劉碩陽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14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