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追求卓越,不止於賽場(體壇觀瀾)

李 洋
2023年02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信會有更多中國運動員實現競技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詮釋體育精神的動人之處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一周年之際,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冠軍隋文靜發布自傳《不止文靜》,書中記錄了她19年的滑冰生涯和拼搏歷程。隋文靜還將新書全部版稅捐贈給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希望激勵更多人勇敢追夢。賽場上頑強拼搏、為國爭光,賽場下率真自信、勇擔社會責任,中國運動員的良好形象展現了當代青年的活力,更映射出新時代的風採。

  賽場上的從容自信,源自日復一日的刻苦訓練,更植根於“為國爭光”的奮斗豪情。回顧北京冬奧會,隋文靜表示,奮力逐夢的最大動力,就是“讓五星紅旗在冬奧賽場最高處飄揚”。2023賽季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錦標賽(F1)開賽在即,第二年參賽的中國車手周冠宇希望取得更優秀的成績,“向世界展示中國車手的風採”。深厚的家國情懷是中國運動員的鮮明底色,也激勵他們一次次在賽場上頑強拼搏。

  除了競技比拼,賽場也記錄著運動員的精神風採。在前不久結束的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世界杯美國猛犸山站上,中國選手張可欣經過多次嘗試,終於完成1080度轉體動作,她書寫了“堅持”和“追求卓越”。北京冬奧會冠軍蘇翊鳴受邀參加世界極限運動會,他在比賽之余幫助其他選手完成出發加速,讓觀眾動容,他詮釋了“友誼”和“協作”。在國際賽場,中國運動員展現了實力,也獲得了肯定,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的奧林匹克格言寫下生動注腳。

  賽場之外,中國運動員在更廣闊的舞台上探索精彩生活:在學業上刻苦努力,在全民健身領域發光發熱,帶動更多人參與體育運動……隨著選拔機制不斷優化、保障體系逐漸完善,中國運動員的成長模式和發展路徑愈發豐富。他們傳遞了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2023年,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等世界大賽將相繼舉行。相信會有更多中國運動員實現競技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詮釋體育精神的動人之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14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