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沈陽市有支冰球隊,隊員平均年齡超66歲

冰球躍動 老有所樂(我運動我快樂)

本報記者 劉洪超攝影報道
2023年02月17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隊員在冰面上角逐。
  制圖:張芳曼

  氣溫零下20多攝氏度,寒風凜冽,遼寧省沈陽市鐵西區勞動公園的人工湖冰面上,一群冰球隊員正在激烈比拼。戴上頭盔,踩著冰刀,手舞球杆,配合默契嫻熟,攻防轉換流暢……若不是頭盔下露出花白的頭發,圍觀市民可能猜不到,這些身姿矯健的冰球隊員,平均年齡已超過66歲。

  每逢冬天來臨冰場開放的時候,用隊員的話來說:“一年之中最快樂的時光就到了。”

  “球隊裡年齡最大的76歲,最小的57歲,我們像孩子一樣享受運動快樂”

  作為冰球隊隊長,74歲的王大明從小就痴迷冰雪運動。“1966年,沈陽舉辦速滑比賽,我還拿過少年男子甲組全能第一名呢!”王大明驕傲地說。

  在他的張羅下,2018年初,幾個退休職工組成了冰球隊。“隊員們都愛滑冰,后來發現一起打冰球更有樂趣。我們大多有速滑基礎,學起冰球來比較快,逐漸湊到了一起。”王大明說。一開始條件其實很簡陋,球杆和穿戴裝備都是買的二手的,球場就是結了冰的人工湖,擺上兩隻鞋就是球門。

  “背著二三十斤的裝備,我和老伴每天都要坐近1個小時公交車來這裡練球、打球。”一次偶然,退休后的王廷林看到老人打冰球,一下子就來了興致。“年輕時練過幾天,后來擱置了﹔現在有這麼多伙伴一起玩,真是幸福。”在他的鼓勵下,他的老伴兒也加入了冰球隊。

  而72歲的劉延年則是退休后才開始零基礎學速滑,后來又迷上了打冰球,成為其中的一員。

  從最初的幾個人,到如今有30多名隊員,球隊吸引了很多冰球愛好者。每天兩個半小時的對抗賽,都有十幾個人參加,大家熱情高漲。“球隊裡年齡最大的76歲,最小的57歲,我們像孩子一樣享受運動快樂。”王大明說。

  隊員徐中杰曾經在多支冰球隊打過球,后來加入這支球隊。別看年齡大,他在對抗中絲毫不落下風。別人打完一輪到場地邊休息時,他還在場內盤帶冰球活動筋骨。王大明介紹,隊伍裡也不乏一些退休后才開始零基礎學速滑、打冰球的球員,大家因為共同的愛好聚在一起,每天都有新進步、新樂趣。

  “勝負已經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健康的身體,還有老友間深厚的友情、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

  “每次比賽前,隊員總會提前過來,仔細檢查冰面的厚度和平整度。”副隊長王甲雄說:“有的隊員負責清掃冰碴,有的負責給裂縫澆水,讓冰面變得更加平滑。”由於冰球對抗很激烈,攻防速度很快,不少隊員的家人很擔心,為了保障安全,隊員們下足了功夫。從護膝、護肘到頭盔、面罩,加上專業的冰球服,裝備一應俱全。

  “打冰球太激烈了,很容易受傷,年輕人都很少有會玩的,你們萬一出點危險可咋整?在家看看電視、遛遛彎多好。”王大明的女兒忍不住要嘮叨幾句。“年輕時忙工作,沒時間也沒條件。現如今生活好了,吃喝不愁,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有個強身健體的愛好,挺好。放心吧,我們會注意安全。”王大明說。

  王大明經驗豐富,平常就由他帶領隊員練習速滑,學習急停、搶球、傳球。每天在分組比賽之前,他還會帶大家一起做熱身練習,傳授如何避免受傷。

  每隔10多分鐘,球員們都要休息一下,除了總結比賽得失,更重要的是讓隊員休息、恢復體力。久而久之,隊員們形成了“張弛有度、合理鍛煉”的共識和鍛煉節奏。

  冰球是一項集速度、力量和靈活性於一體的運動,更是一項考驗團體協作能力的集體運動。在這裡,隊員們不僅收獲了快樂和健康,還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自從和大家一起玩冰球,身體比以前強壯了,精神頭兒也更足了。”王甲雄笑著說。

  “隊友來自各行各業,大家相處很融洽。練得多了,很多人身體上不舒服的地方漸漸少了。打冰球成了愛好,我們的老年生活充實了很多。”隊員王延軍說。

  一次次攻防轉換、一個個精彩的進球,引來球員和觀眾的陣陣歡呼。“每完成一次配合、一次進攻或者成功防守,我們都會覺得無比舒暢。”王大明說:“我們也希望這份快樂感染和帶動更多人了解冰球、參與其中。”

  作為隊長,王大明經常帶球隊出去打比賽。在遼寧省體育局舉辦的中老年冰球賽中,球隊曾獲得第三名的好成績。在隊員們看來,“勝負已經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健康的身體,還有老友間深厚的友情、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王大明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7日 14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