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天門:不負農時不負春 春耕備耕正當時

張雋
2023年02月1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耕備土。天門市宣傳部供圖

春耕備土。天門市委宣傳部供圖

堆得像小山一樣的育秧土,門前整齊停放的農用機械,碼放整齊的肥料、種子、秧盤……一幅生機勃勃、人勤春早的畫卷正在湖北省天門市石家河鎮徐徐展開。

一年之計在於春,做好春耕備耕,是確保全年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關鍵。石家河鎮是天門市早稻種植大鎮之一,去年早稻種植面積達25300畝,預計今春面積將達到26000畝左右。

農戶在平整秧田。天門市宣傳部供圖

農戶在平整秧田。天門市委宣傳部供圖

做好春耕備耕,農資儲備不可少。在農資經營戶吳運祥的經銷點,他正耐心與來選購化肥的農戶交流,根據農戶的土壤條件和去年施肥量等信息,提供選購建議。“現在農戶適時選購農資的意識增強,提前訂購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避免備耕高峰期扎堆購買造成的運力緊張。一些農戶從去年10月就開始提前交付定金採購農資,等到今年春耕前給店裡打電話,店裡隨時送貨上門。”吳運祥介紹道,他年前就給部分合作社、家庭農場及種植大戶配送了幾批肥料。

春耕備耕,種子先行。該鎮勝勝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張勝勝介紹,去年合作社引進一批早稻原種,適應性強,生長期短,特別適合本地種植,“去年產出的一代種4萬余公斤被搶購一空,今年准備了10萬公斤的早稻種子。”

農機專業合作社為春耕備土備肥。天門市宣傳部供圖

農機專業合作社為春耕備土備肥。天門市委宣傳部供圖

經銷商為服務備耕早謀劃,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又在忙什麼?在唐店村世宇家庭農場,近20萬公斤育秧土、5000公斤早稻常規品種、500公斤早稻雜交種、50噸肥料堆滿了倉庫,“我們的農機已經做好了保養,15畝育秧田已平整開廂完成,就等3月初天氣回暖開始育秧。”農場主李電平介紹,去年種植了900多畝早稻,帶動了周邊農戶種早稻的熱情,今年將種植面積擴大到1200畝。

當前正是春耕備耕重要時期,天門市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開展“撂荒地”整治,力爭2023年全市糧食面積、總產穩定在240萬畝、80萬噸以上。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