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警鐘長鳴見微知著 聚焦重點綜合施策

2023年02月25日08:16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2月24日上午,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暨省安委會2023年度第二次全體會議召開,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和對內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礦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總結2022年安全生產工作,分析安全形勢,部署2023年重點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安委會主任王忠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忠林指出,過去的一年,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同時也還存在不少短板問題。要警鐘長鳴、安不忘危,樹牢政治意識、滿分意識、首位意識,強化系統觀念、善於見微知著,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始終繃緊思想之弦,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赤誠之心守護群眾安全,堅決扛牢扛實“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責任。

王忠林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關鍵環節,系統治理、綜合施策,全面加固安全生產防線。要盯緊看牢危化品、礦山、交通運輸、建筑施工、消防、城鎮燃氣等行業領域,全面排查整治風險隱患,確保清倉見底、動態清零﹔嚴格安全監管執法,做到全覆蓋、零容忍,確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保持高壓態勢、形成強大震懾﹔扎實做好應急處突工作,保持指揮體系高效運轉,加強監測預警,落實預案、隊伍、裝備、物資保障,強化常態化應急演練,確保有備而戰、戰之能勝。

要未雨綢繆、防微杜漸,強化源頭治理,嚴格危化品等行業項目准入管理,加強重大活動安全形勢研判會商,開展重點行業專項治理、堵塞制度管理漏洞﹔強化科技興安,以智能化、數字化提升安全監管和防控能力﹔強化教育引導,狠抓企業全員培訓和社會安全宣傳,鼓勵社會監督,牢牢把握安全生產工作主動權。

王忠林要求,各級主要負責同志要擔責盡責,各行業部門要應管必管,壓緊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對失職失責行為嚴肅追責問責,切實推動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落地見效。要抓好群眾來信來訪和社會穩定工作,切實化解矛盾糾紛,為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和全國“兩會”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環境。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董衛民主持會議。副省長、省安委會副主任邵新宇、盛閱春、張文彤、陳平,武漢市市長程用文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記者楊念明)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