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神農架監測到罕見“四不像”中華鬣羚

2023年02月2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四不像”中華鬣羚。

“四不像”中華鬣羚。

它長相奇特,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頭像羊不是羊、尾像驢不是驢,它就是中華鬣羚。它與馴鹿、駝鹿和麋鹿一起稱為“四不像”。2月22日,湖北神農架林區林業管理局新華林場職工進山收集紅外相機監測數據時,驚喜發現相機拍攝到了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中華鬣羚的清晰影像。

影像畫面時間顯示2月20日下午5點53分,一頭壯碩的“天馬神獸”正在悠然吃草,在它看到紅外相機這個“奇珍異寶”時,“好奇”地盯著鏡頭看了又看,似乎在等待攝影師給它拍照。經林業管理局野保科確認,這頭“天馬神獸”就是中華鬣羚。

中華鬣羚,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通常冬天在森林帶,夏天轉移到高海拔的峭壁區,單獨或成小群生活,多在早晨和黃昏活動,行動敏捷,在亂石間奔跑很迅速。採食多種植物的樹葉和幼苗,喜食菌類,舔食鹽。

新華林場負責人付輝介紹,近年來,紅外相機拍到包括白冠長尾雉、紅腹角雉、紅腹錦雞、勺雞、獼猴、毛冠鹿、豪豬、鬣羚、豹貓、黑熊、黃喉貂等多達50余種。從圖像看,這些完全野生環境下的動物情態自然,輕鬆悠閑,或匆匆而過,或舉目端詳,或自在覓食,或托兒帶口,有的還出雙入對,有的來回徘徊,在相機前頻頻“露臉”。

“幾年來,新華林場不斷創新保護模式,通過建立巡護管理制度、聘請農民生態管護員、組建植保技術服務隊,積極探索基層林場管理經驗,在資源管護工作中取得了明顯成效。”付輝說,隨著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神農架境內出現野生動物的頻率會有所增加,如果游客與一些大型野生動物“偶遇”,不要圍觀、不要打擾,一起守護人類的好朋友。(文/圖 喻玲、劉鋒)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