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鄭軍委員:建設“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區域共同體

周恬
2023年03月08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院長鄭軍。受訪者供圖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全國各地對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工作機制進行了廣泛探索並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當前,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問題,如一體化教學目標不明確、課程內容銜接性不強、教學方法針對性不強、實踐教學方法創新不足等。”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委員、湖北第二師范學院院長鄭軍建議,建設“大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一體化”區域共同體。

鄭軍分析,存在這些問題主要原因在於,基層教育部門和教學單位權責不匹配、教師一體化培養機制不健全、一體化備課機制不健全、考核評價機制不夠完善。如地方教育部門統籌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權責任不匹配,在統一規劃、課程目標構建、資源共享方面沒有協同部署,很難推動一體化改革﹔思政課教師隊伍整體素質參差不齊、教師資源分配不均、教學技巧和方法落后﹔大多數學校沒有建立不同學段思政課交流銜接機制,難以獲取其他學段教學資源和信息,難以建立跨學段集體備課機制﹔考核依據主要是班級成績和公開課評價,評價內容沒有體現一體化建設成效。

針對存在的問題,鄭軍提出構建區域大中小學思政課、建設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教研、共建區域內思政課教師專業發展、建設虛擬和現實相結合的實踐教學等四個共同體對策建議。

構建區域大中小學思政課共同體機制。師范院校和當地教育局統籌區域內一體化工作,共同實施“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工程”。將偉大建黨精神和抗疫精神、科學家精神等偉大精神,以及區域內或區域周邊涌現的英雄模范和先進事跡等引入課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歷史融入各學段思政課。出台區域內思政課教師教研一體化相配套文件。

建設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教研共同體。搭建智慧教研平台,為區域內教師開展在線高峰論壇、集體備課、教學設計、教學觀摩、教學競賽、教學成果展示等活動提供便利。探索線上線下結合的雲教研模式,充分利用國家“雙萬”計劃立項的思政課國家級、省級一流課程,發揮其示范作用。

共建區域內思政課教師專業發展共同體。發揮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和學科建設優勢,對接中小學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高校馬院的中青年馬克思理論專家、課程名師與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結對,構建思政課教師專業知識發展“學習共同體”。開展“同課異構”活動,讓不同學段教師圍繞相同主題,按照不同學段教學目標開展教學設計,解決學段教學目標銜接。

建設虛擬和現實相結合的實踐教學共同體。依托區域文化優勢,開發思政課一體化實踐教學資源。發揮實踐課程資源優勢,開展一體化思想政治教育社會實踐教學。實施課程數字化教學,開展一體化思想政治虛擬仿真實踐教學,面向區域內大中小學開放,拓展思政課實踐教學新領域。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