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3年03月09日08:1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湖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王蒙徽,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王忠林參加審議並發言。代表團副團長蔣超良、王艷玲、侯淅珉、董衛民、王玲參加審議。

王蒙徽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系統總結過去一年和五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工作,是一個堅持政治引領、堅定制度自信、彰顯民主法治、展現人大擔當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始終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職,始終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重要作用,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和人民共同行動。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鞏固完善,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湖北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人大工作的決策部署,不斷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更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王忠林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高舉偉大旗幟、彰顯制度自信、弘揚法治精神、踐行為民宗旨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報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五年任期,正逢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偉大歷史變革時期。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堅決,充分彰顯了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政治自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主動有為,充分彰顯了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的強烈使命擔當﹔履行憲法賦予的監督權有力有效,充分彰顯了維護國家法治權威的堅定意志決心﹔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務實具體,充分彰顯了人大工作深深植根於人民的顯著制度優勢。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覺接受人大監督,更加高效辦好人大代表建議,更大力度支持保障人大代表履職,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加快推動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成勢見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湖北力量。

王艷玲說,完全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始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始終堅持依法忠誠履職,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制度支撐﹔始終堅持充分發揮代表作用,豐富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堅持守正創新,不斷拓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和時代特色﹔始終堅持整體聯動,推動各級人大工作全面發展。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忠實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效,更好把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場氣氛熱烈,代表們踴躍發言,一致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代表們表示,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盡責,更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意願反映上來,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宣傳貫徹到人民群眾中去,以實際行動踐行人大代表的職責和使命。(王馨、楊念明、王婧)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