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盧軍代表:完善現代物流體系 打造全國重要物流樞紐

2023年03月10日12: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軍接受人民網採訪。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軍接受人民網採訪。

《“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適配、內外聯通、安全高效、智慧綠色的現代物流體系。

近年來,湖北現代物流業發展勢頭強勁,貨運量在中部佔比由2010年的10%上升至2021年的15%,2022年全省規上道路貨運企業完成周轉量137.8億噸公裡,同比增長19.5%﹔完成水路運輸貨物周轉量4261.3億噸公裡,同比增長23.6%,增速排名全國第二。

湖北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緊緊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以示范創建為抓手大力推動現代物流體系建設,現已取得初步成效。但對標新發展格局下的高質量發展要求以及打造全國重要物流樞紐的目標定位,仍然存在旺盛的發展需求,急需得到國家層面的進一步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軍建議,支持將黃岡-鄂州-黃石納入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第二批城市名單。充分發揮三市資源稟賦特征和比較優勢,加快構建以陸空聯運為引領,鐵水聯運、公鐵聯運為支撐的綜合貨運樞紐體系,全力打造立足長江中游、服務輻射全國、鏈接融入全球的綜合貨運樞紐。此外,建議在后續的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名單遴選中加大對宜昌-岳陽和襄陽的支持力度。

支持將武漢-鄂州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納入2023年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依托武漢天河機場、鄂州花湖機場“雙核心”,共建“雙核雙網雙平台”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打造立足湖北、輻射中部、服務全國、對接世界的國際一流“通道+樞紐+網絡”現代物流窗口。此外,建議在后續的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遴選中加大對襄陽、武漢生產服務型和武漢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的支持力度。

支持將襄陽港和宜昌姚家港納入第五批國家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創建項目名單。以襄陽小河港和宜昌姚家港為核心,加快打通多式聯運“最先和最后一公裡”,完善無縫銜接、裝卸一體的多式聯運組織模式,打造“水鐵聯運、江海聯運、水水直達”的精品線路。此外,建議在后續的國家多式聯運示范工程創建項目名單遴選中加大對宜昌枝城港等項目的支持力度。(圖/文 周恬)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