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馬春山代表:建議加快發展沿江鐵路貨運及多式聯運

周倩文
2023年03月10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春山。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春山。受訪者供圖

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

“加快發展沿江鐵路貨運及多式聯運,構建沿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是優化區域運輸結構、緩解三峽船閘‘腸梗阻’、實現社會物流降本增效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實‘雙碳’發展目標、實現‘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的重要舉措。”全國人大代表、長江沿岸鐵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馬春山介紹,“近年來,各方面圍繞沿江鐵路貨運和多式聯運發展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依舊存在一些短板。”

馬春山認為,目前長江沿岸鐵路貨運和多式聯運整體協調機制發展滯后,鐵水聯運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尚不完整,“連而不暢”問題仍較突出。同時,在馬春山看來,既有通道利用不足,也降低了鐵路貨運服務效率和市場競爭力。

對此,馬春山建議,強化沿江多式聯運頂層設計,建立多式聯運管理協調機構和工作機制,實施基礎設施統一規劃、同步建設和協同管理,打造聯動發展集群,形成區域內集群、區域外聯動的發展格局,同時補強基礎設施短板,完善連接轉運設施,依托沿江高鐵分段建成后釋放的既有滬漢蓉鐵路運能運力,創新開發運輸產品,緩解三峽船閘過壩壓力,構建長江黃金水道與鐵路干線協同發展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高貨物運輸效率,提升服務供給水平。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