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宋保亮代表:建議加快推進我國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

周倩文
2023年03月10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副校長宋保亮。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副校長宋保亮。受訪者供圖

“基礎研究人才數量不足、質量不高,是當前制約我國創新發展的一個非常關鍵和迫切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副校長宋保亮介紹,“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深入實施‘強基計劃’和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計劃,接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不斷夯實發展的人才基礎。”

宋保亮認為,近四十年來,我國推進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存在一些問題。其中就包括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數量不足、質量不高,制約創新發展。“國家應制定《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規劃綱要》,合理規劃未來一段時期內我國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規模、結構布局、培養路徑、條件機制保障等,為真正培養出一批足以支撐大國創新的頂尖人才提供行動藍圖。”為此,宋保亮提出明確建議。

同時,在宋保亮看來,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小中大學各階段的銜接連續性不足,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及培養模式也有待改進。他認為,應當建立小、中、大一體化全鏈條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把不同學段銜接協同起來。高校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的選拔與評價體系也應當進一步完善,以“強基計劃”等為抓手,在充分考慮教育公平性的前提下,對基礎學科有突出天賦的學生、“偏才”“怪才”等開辟錄取特殊通道。

“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的教學生態環境支撐不足,發展空間也缺乏延展性。”宋保亮建議,應對高校基礎學科教師實施差異性評價,突出差異化和長周期考核,給予固定教學經費支持,擴大教學成果的認定范圍,加大教學成果在教師考核內容中的佔比,採取有力措施支持拔尖創新人才較早開展系統性科研訓練。

針對人才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他建議,應當拓展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的就業及發展空間,解決人才培養的出口問題。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