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盧軍代表:打造武鄂黃黃綠色低碳國際交通樞紐試點

周恬
2023年03月11日09:1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軍。受訪者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軍。受訪者供圖

交通運輸業是碳排放“大戶”,2020年交通運輸業佔全國終端碳排放15%左右,僅次於電力供熱和工業建筑,成為我國第三大碳排放源且碳排放量呈快速增長態勢。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盧軍認為,交通運輸行業通過綠色發展實現“雙碳”目標,對我國“雙碳”戰略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但目前,我國交通運輸行業低碳轉型仍面臨諸多挑戰。一方面,貨物運輸結構以高能耗和高排放的公路運輸為主,公路客運碳排放將保持繼續增長的態勢。另一方面,航空脫碳難度大,隨著航空轉運量持續增長,碳排放增長或將進一步加速。

“推動交通運輸行業綠色低碳轉型,湖北基礎良好。”盧軍代表認為,湖北碳市場建設走在前列,區位優勢明顯。此外,汽車產業是湖北第一大支柱產業,綠色低碳轉型勢在必行。因此,盧軍代表建議國家以武鄂黃黃國際交通樞紐建設為試點,加快布局綠色低碳交通產業鏈,著力探索以交通運輸業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盧軍代表建議,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綠色低碳制度頂層設計。將武鄂黃黃國際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建設中的重點項目納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構建區域綠色高效交通運輸體系。發揮武鄂黃黃示范區“光芯屏端網”產業優勢,鼓勵湖北出台政策支持綠色低碳交通運輸產業發展。鼓勵在湖北設立交通運輸綠色循環低碳實驗室、技術研發中心等科技創新服務體系,強化綠色低碳交通運輸科技創新支撐引領。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