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始終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②

本報評論員
2023年03月24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並闡釋其基本內涵。此后在許多重要雙多邊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張。2023年3月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深刻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體現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博大胸懷,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的天下情懷和責任擔當,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客觀存在共同利益,必然要求共同價值。在全球性挑戰此起彼伏的今天,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世界各國需要團結合作,共同攜手解決全人類面臨的難題。特別是經歷了世紀疫情,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站在全人類戰略高度的思想引領,凝聚合力、激發動力。全人類共同價值,凝練概括了全人類的基本價值共識,勾畫出超越差異分歧的價值同心圓,凸顯出各國人民企盼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約數,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價值支撐,為人類文明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為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提供了正確理念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事業,公平正義是我們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們的共同追求。”全人類共同價值貫通個人、國家、世界多個層面,蘊含著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和價值實現的共通點。和平是人民的永恆期望,猶如空氣和陽光﹔發展是各國的第一要務,是增進人類福祉的重要前提﹔公平、正義是國際秩序的基石,事關國際關系的道義基礎﹔民主是人類不懈追求的政治理想,其本意是要求實行多數人的統治﹔自由是人類社會進步的產物,強調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全人類共同價值超越了意識形態、社會制度和發展水平差異,體現了對不同文明價值內涵的理解,體現了對不同國家探索價值實現路徑的尊重,體現了對不同國家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平等權利的支持,國際感召力和影響力日益增強。國際有識之士表示:“隻有秉承共同的價值,和諧共處、協商對話,才能戰勝諸多全球性挑戰,為全人類爭取更加美好的未來”“面對全球紛繁復雜的挑戰,隻有通過合作,才能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繁榮”。

  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必須深刻認識到,在各國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在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繁榮世界文明百花園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共同倡導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共同倡導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倡導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共同倡導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議,為推動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鑒貢獻了中國智慧,為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提供了中國方案。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隻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進步。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應當承認和尊重文明多樣性,以平等和欣賞的眼光看待不同文明。要堅持弘揚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在彼此尊重中共同發展、在求同存異中合作共贏,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必將有力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當今世界,多重挑戰和危機交織疊加,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發展鴻溝不斷拉大,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冷戰思維陰魂不散,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同時,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對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對民主自由的追求更加堅定。必須深刻認識到,全人類共同價值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追求,順應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時代潮流,既是人類文明的共同財富,也是破解當今時代難題的鑰匙。隻有以全人類共同價值凝聚各方力量,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尊重文明多樣性,最大程度增強合作機制、理念、政策的開放性和包容性,促進世界各國人民相知相親,把全人類意志和力量凝聚起來,共行天下大道,才能和睦相處、合作共贏,共同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陽光普照世界,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

  中國是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堅定倡導者和積極踐行者,矢志不渝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在動蕩變革的世界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中國式現代化既造福中國人民、又促進世界共同發展,是我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國謀求人類進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走的是和平發展的人間正道。中國願同各國一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全球發展倡議落地,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面向未來,中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始終站在歷史正確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踐行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破解全球性問題注入新思想新理念,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前進道路上,以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為根本路徑,以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重要依托,以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價值追求,攜手各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就一定能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4日 01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