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省委農村工作會議舉行

深入實施強縣工程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王蒙徽講話 王忠林主持 孫偉諸葛宇杰出席

2023年03月31日07:5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3月30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蒙徽出席會議並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以更好服務“三農”為導向,以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以縮小城鄉差距為關鍵,深入實施強縣工程,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提供基礎支撐。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會議。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孫偉,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艷玲出席會議。

王蒙徽同與會同志一道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他強調,要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增強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深刻把握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歷史方位和戰略定位,始終堅持“三農”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要深刻把握新時代“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始終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要深刻把握新時代工農城鄉關系的發展邏輯和基本規律,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深刻把握糧食安全這個“國之大者”,始終堅持把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安全供給作為頭等大事。要深刻把握增加農民收入這個中心任務,始終堅持用好改革這一法寶,扎實推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要深刻把握黨管農村工作的優良傳統,始終堅持黨領導“三農”工作原則不動搖,不斷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

王蒙徽指出,2022年,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著力提升農業產業質效,扎實推進鄉村建設,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在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看到鄉村振興中的突出短板亟待破題,特別是如何調動種糧農民的積極性、如何盡快縮小城鄉差距、如何加快補齊農業農村現代化短板等問題,還需要探索有效的方法和路徑。

王蒙徽強調,縣城是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心和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節點,縣域是統籌城鄉發展、統籌“三農”工作的基本單元。實施強縣工程,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是促進農民增收、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縮小城鄉差距的有效路徑,是湖北補齊農業現代化短板、以四化同步發展踐行中國式現代化的基礎工程。全省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不斷增強實施強縣工程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堅持系統的觀念、統籌的方法,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王蒙徽強調,要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主導產業,讓該干什麼的地方干什麼,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農民就近就業。提升縣城建設品質,結合實際打造符合縣城特點的田園城市。提升縣城的教育、醫療、文化等公共服務水准,盡快達到所在地級市的平均水准。

王蒙徽強調,要推進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一要構建一二三產業融合的發展體系。大力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組織、農業產業合作社等,把農民有效組織起來。加快推動供銷社改革,構建供應鏈服務網絡,實現農民保收、市場保供。認真總結各地探索“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的經驗做法,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大力推進重點農產品產業鏈建設,提升農產品品質,全力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二要構建統籌縣城、鄉鎮、村庄的三級公共服務體系。推進縣城基本公共服務向基層延伸,加快教聯體、醫共體建設,培養更多鄉村“好老師”“好校長”和“好醫生”“好院長”。三要構建政府、社會、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體系。堅持黨建引領,加強和創新鄉村治理,以共同締造的方法,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王蒙徽強調,要提升農村基礎設施水平,建設美好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房設計建造水平,加強鄉村建設工匠培養。加快推進廁所革命,推動上水、入戶、下水和污水處理形成體系。探索適合農村的垃圾分類處理方法,推動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

王蒙徽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發揮好縣委書記“一線總指揮”作用。要加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大對基層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力度。要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強化要素保障,推動資源、服務、平台下沉。要建立健全考核體系,既看“顯績”,也看“潛績”。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問計於群眾、問計於實踐。要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激勵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

王忠林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站位全局、深化認識,以務實舉措開創新時代湖北“三農”工作新局面。要聚焦重點、精准發力,切實以強縣工程為抓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的農業農村發展體系、服務體系和治理體系,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更好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要知重而擔、知責而行,層層壓實責任,健全工作機制,政策向鄉村傾斜、資源向鄉村集中,切實凝聚起強農興農的強大合力,以鄉村全面振興助推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為加快農業強國建設作出湖北應有貢獻。

省領導郭元強、許正中、董衛民、肖菊華,武漢市市長程用文等分別在主分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形式召開,各市、州、縣設分會場。(記者張進、王馨)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