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

在探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縣城上走在前列

董方平
2023年04月0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湖北省赤壁市是湖北省20個高質量發展縣(市)之一。我們將堅決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探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縣城實現路徑,為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擔當作為。

在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上走在前列

赤壁地處長江中游南岸,擁有18公裡長江岸線和陸水河、黃蓋湖、西涼湖等水系,陸水河是湖北省注入長江的第四大支流,年生態流量20億立方米。同時,赤壁也是湖北縣域經濟強縣,2022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4%,達到572.09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可比增長21.1%,達到20.75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同比增長7.2%和8.3%,分別達到40144元和22512元。我們將堅決落實《湖北省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自覺守牢流域安全底線,推動高質量發展。

一是堅決扛牢長江大保護政治責任。堅持“六水共治”,加快編制流域綜合治理專項規劃,統籌水生態、水環境、水資源、水安全、水文化、水景觀治理。全面貫徹長江保護法,加強長江岸線生態綜合治理,鞏固長江“十年禁漁”成果。推進山水田林湖草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綜合整治突出環境問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長江生態屏障。到2025年,赤壁森林覆蓋率達到52.48%,8個省控以上斷面水質優於目標任務,城區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95%以上,確保一河清水入長江。

二是當好武漢都市圈重要合作伙伴。赤壁是武漢市衛星城市、武漢都市圈重要城市。赤壁70%的受高等教育學生、20%的消費、13%的就醫、5%的人口就業在武漢及周邊城市﹔引進的人才35%來自武漢及周邊城市,農產品70%的市場、旅游40%的市場在武漢及周邊城市,52%的工業為武漢及周邊城市產業鏈配套。我們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積極參與武漢都市圈分工與合作,主動承接人口、產業、功能疏解轉移,強化交通連接,打造武漢都市圈功能互補、產業配套的伙伴城市。

三是爭當實施強縣工程的示范市(縣)。湖北省委、省政府實施強縣工程,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我們將搶抓機遇,加快推進產業強縣、科技強縣、生態強縣、人才強縣、教育強縣、健康強縣、數字強縣等工程建設,補短板、強弱項,著力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問題,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到2025年,經濟總量達到900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40億元,沖刺全國百強縣。

在推動科技創新上走在前列

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創新要素資源更好地聚合、協同、貫通,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爭創全國創新型縣市。

一是聚力打造科技創新平台。加快建設46.8平方公裡的赤壁中試谷,為新技術轉化和新產品穩定量產提供中試服務。做大做強赤壁高質量發展研究院,為人才提供落地平台,為小試成果中試提供研發平台,為企業提供技術服務。做大做強檢驗檢測服務中心,完善農產品、赤壁青磚茶、化妝品綜合檢測平台,加快建設智能無人系統測試基地,精細化工、新材料檢驗檢測中心等,為新技術新產品研發提供檢驗檢測服務。做大做強產業研究院,做實新材料研究院、赤壁青磚茶研究院、應急安全產業研究院,建設赤壁未來技術學院,服務產業發展。加快建設咸寧(武漢)離岸科創園赤壁園區,建立創新平台動態評價和擇優支持機制。到2025年,創建省級新型研發機構8家以上,創建科技企業孵化器或眾創空間2個以上。

二是著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充分發揮國家級高新區——赤壁高新區龍頭作用,打造先進智造產業園、電子信息產業園、新材料產業園、循環產業園、商創產業園5個高新技術專業園區。實施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工程,支持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技改投資年均增速保持在15%以上,引導科技成果到赤壁落地轉化,每年重點支持轉化科技成果5-10項。開展科技招商,圍繞電子信息、清潔能源、大健康、新材料、紡織服裝、應急安全等產業,引進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成長性好的項目和行業領先技術。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150家以上。

三是建設高質量的人才隊伍。堅持引育並舉,做好“筑巢引鳳”“招碩引博”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質科技人才隊伍。一方面,完善科技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建立健全科技人才發現、激勵、培養機制,暢通職稱評定、職位晉升渠道,釋放人才活力,培養多元人才。另一方面,加大面向全球的引才引智力度,開展高端人才管理制度改革,探索柔性引才模式。到2025年,實現“十百千萬人才”目標,即:引進10個高水平研發團隊,引進培育100名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招引1000名碩博人才,引進培育技能人才6000人,推動30000人提升學歷技能素質。

在建設智慧城市上走在前列

近年來,赤壁市大力實施數字化改革,建設智慧城市,獲評“中國領軍智慧縣級城市”。今年,我們將啟動實施數字賦能經濟發展三年行動計劃,深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一張藍圖畫到底,以智慧城市建設新成效構筑競爭新優勢。

一是做大做強大數據平台。目前,我們已經建成了赤壁城市大腦、政務大數據中心,基本匯聚了全市所有政務數據。今年,我們將匯聚全市各類市場主體數據、智能無人系統測試數據、檢驗檢測數據、產業研究數據、農村污水處理數據等各類數據,做大數據規模,打造區域大數據中心,為推動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提供支撐。

二是加快推動智慧應用落地。在已建成全域旅游雲平台、生態環境監控平台、市政設施管理平台、時空大數據平台等大數據應用項目基礎上,加快應用創新,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智慧交通、工業產業大數據平台、數字鄉村等項目,不斷提升智慧管理水平。

三是大力發展智能制造。編制企業數字化改造指南。實施智能工人、智能車間培育工程,鼓勵華潤電力、華新水泥、帥力化工、銀輪換熱器、天瑞汽配、凱利隆科技、霍爾科技、藍炬興業等企業在生產線、車間、工廠層面實施智能化改造,推動生產裝備數字化和生產過程智能化。引導重復勞動特征明顯、勞動強度大、生產環境差、安全風險高、工藝要求嚴的關鍵崗位“機器換人”,實現“減員、增效、提質、安全”的目標。全年創建省級智能制造企業5家以上。

在實現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列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我們將緊緊圍繞共同富裕發展目標,加快縮小城鄉、區域、收入三大差距,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加快縮小城鄉差距。當前,我們最大的發展不平衡,仍然是城鄉發展不平衡﹔最大的發展不充分,仍然是“三農”發展不充分。我們將常態化開展的黨員干部下基層、察民情、解民憂、暖民心實踐活動,深入實施新型城鎮化戰略、鄉村振興戰略,統籌推動資源、服務、平台下沉,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共同締造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

二是加快縮小區域差距。深入實施“123”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統籌“一城”:中心城區,“兩帶”:“京珠-107”經濟帶、“陸水河-長江”經濟帶,“三區”:華潤•赤壁長江經濟帶鄉村振興示范區、湯茶“三產”融合發展區和特色農業開發區“三大片區”建設,合理配置資源,推動區域聯動發展,實現全域振興。華潤集團投資500億元建設的華潤•赤壁長江經濟帶鄉村振興示范區項目“十四五”將完成投資300億元,打造全國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示范區。

三是加快縮小收入差距。2022年,赤壁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是1.78:1。今年,我們將實施居民收入提升三年計劃(2023-2025),一方面,重點增加農村居民收入。突出抓好農民就業,做好困難群體就業服務,落實終身免費就業培訓,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增加工資性收入。壯大農村特色產業,著力發展赤壁青磚茶、小龍蝦、獼猴桃等產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增加經營淨收入。盤活農村土地資源,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土地價值,推動土地流轉、房屋租賃,增加財產淨收入。健全制度保障體系,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另一方面,降低生活消費支出,包括教育、醫療、交通、養老等成本。到2025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縮小到1.6:1,到2035年縮小到1.2:1,基本實現共同富裕。

(作者系中共赤壁市委書記)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