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致敬白衣天使 守護人民健康

——“中國好護士”巡禮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3年05月12日07: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今年的主題是“發展護士隊伍  改善護理服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護理事業快速發展,護士隊伍持續壯大。廣大護理工作者始終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健康中國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近年來,在中央文明辦、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月度人物中,涌現出一批又一批“中國好護士”模范人物,展現了新時代護理工作者的風採。

  堅持人文關懷,改善護理服務

  24小時不關機,搶救患者隨叫隨到……這是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護理部副主任、主任護師張穎惠的工作常態。從事護理工作30余年,她先后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我們的工作不僅是每天看看監護儀、呼吸機、輸液泵,更重要的是用愛心、耐心去關愛每一個患者。”在工作中,張穎惠常常跟年輕護士們這樣講。

  隨著群眾的護理需求日益多元化、差異化,持續改善護理服務、提升患者就醫體驗,成為一個新的課題。近年來,廣大護理工作者進一步為患者提供醫學照顧、病情觀察、健康指導、人文關懷等護理服務,讓護理工作更加貼近患者、貼近臨床、貼近社會。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護理部主任甘秀妮倡導“全人、全程、全心”的護理理念。她認為,“全人”即關注患者的生理、心理、社會全方位需求﹔“全程”即通過全病程管理模式,滿足患者最終的照護需求﹔“全心”即熱心、耐心、細心、精心、責任心,為患者提供更優質安全的護理服務。

  甘秀妮說,護理團隊既要提供細致入微的服務,也要努力提高專業技能。例如,根據患者病情的輕重緩急,以及對患者自理能力的評估,給予不同級別的護理。

  奮戰抗疫一線,守護人民健康

  疫情發生后,廣大護士義無反顧、逆行出征,白衣執甲、不負重托。

  在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中,有遼寧省遼陽市中心醫院急診急救部主任、主任護師趙洪露的身影。支援武漢期間,她身兼數職,工作起來風風火火。

  在武漢雷神山醫院,趙洪露擔任重症護理組副組長和康復護理組副組長,她每天與病毒賽跑,帶領隊員以最快速度將設備儀器、藥品和防護物資布置妥當,僅用24小時便正式接收患者。在她的引領下,16名醫護人員火線遞交入黨申請,4名入黨積極分子火線入黨。

  “時刻准備著!”這是浙江省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石愛麗始終秉持的信念。她參與組建了華東地區第一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多次參與各類災難的緊急醫學救援任務,在重大災害救援現場,爭分奪秒,傾力搶救。

  重慶市人民醫院關節脊柱外科副護士長孫順霞多次投身緊急任務中。自2009年開啟護理職業生涯以來,她刻苦鑽研,快速成長為一名業務骨干。

  在一次“萬米高空緊急救援”行動中,她展示了中國醫護人員的風採。2017年,孫順霞被選定為中國第二批援巴巴多斯醫療隊隊員。醫療隊乘坐航班時,同機一名外國女乘客突然出現呼吸困難症狀,機組人員向醫療隊發出了緊急求助。孫順霞和同隊麻醉科醫生迅速反應,明確診斷其為哮喘發作,為乘客實施吸氧及支氣管擴張吸入劑使用,順利穩定了患者病情。

  發揚職業精神,拓展專業領域

  勇於拼搏、不斷創新,廣大護理工作者發揚職業精神,拓展專業領域,堅守在維護人民健康的第一線。

  “護士不只是打針發藥。”孫順霞說,護士也可以臨床、科研並重。她曾多次組織院內學術講座和科研工作坊,積極推動護理信息化建設﹔還經常參加義診活動,把健康送到群眾身邊……

  自參加工作以來,孫順霞不斷提升業務能力,不僅完成護理專業的研究生學習,屢次被患者評為最滿意護士,還獲得國家級專業競賽獎項2項,並主持省部級課題2項,發表論文17篇,科研成果獲得國家級科技獎。

  在遼寧省遼陽市中心醫院,趙洪露在擔任護理部主任期間,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的管理方法,編寫了《遼寧省遼陽市中心醫院護理管理匯編》,細化分級護理標准和服務內涵,讓廣大患者受益。任職急診急救部主任時期,她推行“急診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協同救治”的模式,持續完善24小時綠色通道,使更多急診患者得到及時治療。

  石愛麗團隊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急診“先搶救后付費”服務流程,通過信息化手段,探索急救新技術、創設急救新模式。作為浙江省急救指揮中心辦公室副主任,她還積極參與基於5G雲平台“浙裡急救”應用的創新開發,該項目入選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應用”。

  新時代,新征程。廣大護士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不愧為守護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2日 06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