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防災減災 筑起安全堡壘

2023年05月1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5月12日是我國第15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其主題是“防范災害風險 護航高質量發展”。

防災減災救災事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社會和諧穩定。近年來,湖北著眼於全面提升應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動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提質提效。

新時期的防災減災工作,要著眼於變化和發展,需要公眾的廣泛參與,科技的強力支撐,以及應急體系的健全完善,以此筑牢安全之基,保障高質量發展的穩定實現。

全民參與 提升災害風險防范意識

襄陽市科技館突然警鈴大作,煙霧彌漫,消防、醫療等單位迅速趕到現場……別緊張,這只是在進行應急演練!

演練模擬地震引發館內火情,有人員受傷被困。消防人員遙控智能防爆偵察機器人深入火場進行火情偵察,將著火點准確反饋給消防指揮員,兩組消防隊員密切配合將火源扑滅。藍天救援隊經過搜救,發現一名工作人員被困在三樓,隊員們利用繩索將傷者從三樓轉移到地面,轉交給120醫護人員救治……隨著成功救出“被困人員”,演練順利結束。

連日來,湖北各地紛紛開展防災減災知識普及和應急疏散演練等活動,扎實推進防災減災宣傳走深、走實。

潛江、天門等地消防進校園活動中,消防救援人員向學生們講解了地震、火災、溺水等方面安全知識,提醒師生們要時刻增強安全意識,了解災害發生的原因,學會簡單安全防護、自救互救措施,掌握應急自救正確方法和逃生途徑。

在宜昌、黃石、咸寧等地,消防聯合應急、公安、衛生等部門開展了山體滑坡、在建隧道滅火救援、森林滅火、城市消防應急疏散、防災減災綜合應急演練。通過演練有效提高政府職能部門及群眾在山洪、地質滑坡、地震、抗洪搶險以及火災事故臨災狀態下的應急處置能力,對各部門職責分工的落實、應急隊伍的協調能力、技術裝備的配置進行檢驗,促使各部門熟悉應急處置程序,從而做好地質災害的防災和搶險救災應急工作。

科技賦能 守護人民群眾安全

隨著我國科技研發水平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科技成果被應用於防災減災領域,一大批科技含量極高的防災減災設備投入實戰。

5月1日,湖北省正式進入汛期。據預測,今年主汛期,全省總體高溫少雨,區域性干旱和階段性暴雨洪澇發生風險較大。智慧化堤防巡查系統通過無人機自主飛行平台打造“空中立體巡查”模式,實現堤壩遠程空中巡邏、實時定位、圖像傳輸、拍照取証等功能,並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相關算法,對堤防滲漏、管涌、堤坡失穩等各類隱患進行自動識別和精准預警。

“應急通信是應急指揮救援的基礎保障,是現代應急管理信息化體系的基本條件。”湖北省恩施州應急管理局應急指揮中心負責人表示,恩施州地處山區,特殊的地理條件和地形特點使得公網信號覆蓋還存在眾多盲區,給山區應急救援信息化建設帶來極大挑戰。

為此,2022 年,恩施州應急管理局聯合相關單位在全省率先建成覆蓋全州8 縣市的 370 兆應急指揮窄帶無線通信網。該無線通信網具有獨特頻率優勢,遇突發事件或極端災害,能夠實現無公網 4G/5G 和衛星通信條件下通過無線鏈路現場組網,快速搭建與延伸網絡覆蓋面,有效解決地下建筑、隧道等密閉空間內無線信號覆蓋難的問題,大大提升遠程指揮調度和現場救援的能力與效率。

完善體系 護航高質量發展

“安全,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一頭連著萬戶千家冷暖。居安思危,思則有備,備則無患。”湖北是經濟大省,需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防災減災不僅是應急之舉,更應當進行長遠謀劃。

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在規劃建設國家華中區域應急救援中心和鄂東南、鄂西北、鄂西南三個省級應急救援基地的同時,依托大型企業,成立工程搶險、危化、水上水下、隧道等應急救援基地,基本涵蓋事故易發多發的專業性行業領域,實現訓練演練、培訓備勤一體化,逐步建立了一個中心、三個支撐、多點開花的應急救援基地網絡,打造了專業應急救援的“尖兵”。

與17家央企、省屬重點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建立指揮調度機制,並依托相關企業省內在建項目人員作為前置力量常態化備勤,基本構建了全省前置力量“50公裡”備勤圈。動員發動基層干部、民兵、聯防隊員、志願者等人員,在鄉鎮(街道)組建綜合性應急救援隊伍,在行政村(社區)組建15人左右的兼職救援隊伍,加強基層應急裝備物資儲備配備,定期組織技能培訓、訓練演練。

截至目前,湖北先行試點的4個市州、20個縣市區鄉鎮應急能力建設穩步推進,武漢市160個街道(鄉鎮)成立應急辦,1396個社區全部設置應急服務站點,建成應急救援常備隊伍5600余人。(王郭驥 張沛)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