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賡續歷史文脈 譜寫當代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3年06月05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入闡述,為堅定文化自信自強,扎實推進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中華文明博大精深。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有力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了全面系統深入闡述,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有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國家圖書館將認真組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滋養民族心靈、培育文化自信’的陣地作用,努力為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多作貢獻。”

  目前國家圖書館承擔實施的中華古籍保護計劃、《中華傳統文化百部經典》編纂等項目進展順利。“我們一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記錄中華數千年文明的優秀傳統文化典籍保存傳承好、研究闡釋好、挖掘利用好。”熊遠明說。

  山東大學講席教授、《文史哲》雜志主編王學典說,“中華文明的五個突出特性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刻底蘊的集中彰顯。我們一定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文明五個突出特性的重要論述,為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貢獻更大力量。”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孫周勇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對中華文明五個突出特性的深刻闡釋,既道出了中華文明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特點,也點明了和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之間的契合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作為考古人,就是要立足陝西考古資源優勢,依托石峁、周秦漢唐都城等大遺址,做好中華文明起源的研究和闡釋,充分展示中華文明的燦爛成就,講清楚陝西乃至中國歷史氣脈一以貫之的圖景畫卷,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貢獻考古人的智慧與力量。”孫周勇說。

  “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是必由之路。這是我們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得出的規律性的認識,是我們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寶。

  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沈壯海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清晰地闡明了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不是“復古”,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在中國“有根”,二者彼此契合,在“結合”中實現了相互成就,也將在“結合”中書寫新篇。“我們要深刻理解‘第二個結合’的精髓要義,把握‘兩個結合’的方法論要求,增進歷史自信和文化自信。”沈壯海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讓我們能夠在更廣闊的文化空間中,充分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資源,探索面向未來的理論和制度創新。

  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王為鬆說:“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緊密結合,我們才能在筑牢根基和主體的基礎上,打開新的空間。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論述,以更大勇氣和智慧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文化與自然遺產研究所所長賀雲翱認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我們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打開了思想和實踐的創新空間,為我們這個時代的文化創新和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建設提供了持續的、強大的思想動力。

  雲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教授吳瑛說:“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僅揭示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深厚歷史邏輯、深刻理論邏輯和深遠實踐邏輯,更為建設中國式現代化夯實了歷史自信,堅定了實踐主動﹔為發展人類文明新形態鑄牢了文化自信,提供了理論動力。”

  “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不斷推進‘第二個結合’,就能在新時代扛起新的文化使命,創造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劉呂紅說,河南作為文化大省,近年來推出不少現象級的原創性作品,如《唐宮夜宴》《龍門金剛》等,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果,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網絡視聽行業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說,“我們在創作中要繼續植根中華文明,不斷創造創新,讓傳統文化之美在更多優質作品中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

  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華民族偉大歷史實踐和當代實踐,用中國道理總結好中國經驗,把中國經驗提升為中國理論,實現精神上的獨立自主。

  “擔負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文藝工作者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路。”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說,中華文明是一張金色名片,在世界上獨具魅力。吳為山創作的老子、孔子等中國賢哲塑像已有57件在世界28個國家和地區落成,“這些雕塑在世界各地講述著中國故事。”吳為山說。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演員張譯感到很受鼓舞,深受啟發。“對於文藝工作者來說,隻有深刻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思想精髓,才能真正樹立起文化自信。我們要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過程中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通過優秀作品努力擔負起新時代的文化使命,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做出貢獻。”張譯說。

  “沒有等出來的輝煌,隻有干出來的精彩!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告訴我們要堅持守正創新,創作出更多好作品。”寧夏演藝集團秦腔劇院黨支部書記、院長侯艷說。這幾年,侯艷帶領劇院排演了不少講述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故事的秦腔現代戲,“今后的創作中,我們還將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賡續歷史文脈,譜寫傳統戲劇的當代華章!”

  (本報記者張賀、劉陽、趙婀娜、王玨、鄭海鷗、曹玲娟、原韜雄、沈靖然、秦瑞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1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