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一館一院”並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

“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3年06月05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間:6月1日至2日

  日程: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國歷史研究院,並出席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

 

  理解了中華文明,才能讀懂中國。

  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將他多年來對中華文明的深邃思考,娓娓道來。

  五個突出特性,排在首位的是連續性:“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

  如一條波瀾壯闊的長河,中華文明一路奔涌而來,流淌過這片古老而現代的土地,滋養著沿岸人民的繁衍生息,澆灌出一片勃勃生機。總書記言簡意賅:

  “深厚的家國情懷與深沉的歷史意識,為中華民族打下了維護大一統的人心根基,成為中華民族歷經千難萬險而不斷復興的精神支撐。”

  “中華文明的連續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華民族必然走自己的路。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

  前一天的中國國家版本館考察,“連續性”的思索貫穿始終。

  在蘭台洞庫,來自山東大學文學院的杜澤遜教授,小心翼翼翻開斑駁的文津閣本《九章算術》:“它可以說是我們科技的老祖宗了,負數、分數、方程、勾股定理,在當時最領先。”

  泛黃的紙張、雋永的墨跡,無聲講述著文明星河的賡續。跨越多少春秋,歷經多少滄桑,它們才來到今天。

  習近平總書記頗為感慨:“我們的祖先,在科學發萌之際,是走在前面的。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沒有中斷,中國文化沒有中斷,但在數理化上有些中斷,被趕超了。”

  今天的中國,正大踏步追趕、奮進。浩浩蕩蕩,生生不息。

  蘭台洞庫的低溫,裹著墨香扑面而來。清朝年間,曠世巨著《四庫全書》編纂完成后,抄寫七部藏於各地。

  “文瀾閣我去過。”習近平總書記關切詢問一座座藏書閣的命運。

  隻有三部原本保存至今。洞庫內,“四閣四庫合璧”,何其璀璨又何其艱辛。話題隨之落到了“合古今而集大成”的《永樂大典》上。以韻為綱,以字隸事,總書記也牽挂著它們的整理修繕。

  杜澤遜教授正埋首做這件事:“落實您的批示,進展還比較順利。”

  “我們現在存世的有多少?”

  “800卷,400多冊,隻佔全書的4%。庚子事變,東交民巷的翰林院損毀太嚴重。很可惜!”

  戰亂、火災、盜匪,鐵蹄、灰燼、流落,再到塵世遺珠、懷瑾重拾。那些藏書的命運,何嘗不是中華民族一段歷程的寫照?

  聚散沉浮,國運攸關文運。“盛世修文。”在蘭台洞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說起這個詞,厚重的使命擔在肩上:“在歲月侵蝕中已經失去了不少。”“但每一個時代都有一批人精心呵護它們,保留下來。到我們這個時代,一是平安穩定,一是有強烈的民族文化保護、建設的意願,再有有這個能力。條件具備了,那就及時把這件大事辦好。”

  巍巍大業、傳世工程,重啟於新時代的今天。因為今天,有泱泱國力托舉,有太平歲月護佑,更有目光所及上下五千年的遠見、矢志民族復興偉業的擔當。

  中國國家版本館的建設,正是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親自批准的項目,他視之“文明大國建設的基礎工程”“利在千秋”。“我最關心的就是中華文明歷經滄桑留下的最寶貴的東西。我們文化不斷流,再傳承,留下的這些瑰寶一定要千方百計呵護好、珍惜好。”

  總書記語重心長地托付道:“拜托你們了!”

  惟殷先人,有冊有典。弦歌不輟,薪火相傳。

  “中華民族對全人類要有更大的貢獻。五千多年的文明史,現在還在往前探源,我相信,我們的文明史更悠久。傳到現在,要繼續往下傳。不要變成中國的月亮是西方過來的,中國的太陽也是西方過來的,那不行。我們的文化在這裡啊!是非常文明的、進步的、先進的。將來傳下去,還要傳五千年,還不止五千年。”

  蘸著歷史的筆墨,正在書寫新的歷史。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瞻望未來,從新時代的新征程去端詳中華文明,從中國文明的坐標去觀察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式現代化賦予中華文明以現代力量,中華文明賦予中國式現代化以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是賡續古老文明的現代化,而不是消滅古老文明的現代化﹔是從中華大地長出來的現代化,不是照搬照抄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結果,不是文明斷裂的產物。中國式現代化是中華民族的舊邦新命,必將推動中華文明重煥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1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