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下足“繡花功夫” 提升改造質量(金台視線·關注老舊小區改造(下))

本報記者 趙 兵 喬 棟
2023年06月05日07: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老舊小區已無法適應居民的生活需要,老舊小區改造成為城市發展繞不開的一道重要課題。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部門多、領域多、群體多,如何整合各方面資源,高質高效推進改造工程,把小區改造成美好家園?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一些讀者通過留言或來信方式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老舊小區改造須整合資源、提質增效

  初夏時節,走進改造后的山西太原市迎澤區老軍營小區,嶄新的乳黃色院牆下綠植掩映,小花園裡的月季姹紫嫣紅。很難想象,這裡曾經人車混雜、道路坑窪、電線雜亂無章。

  3年前,老軍營小區開始全面升級改造:樓體保溫節能、雨污水管更換、停車位規劃、弱電入地等多項工程同時開工。這是當時太原市最大規模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之一,涉及117棟居民樓,惠及7000多戶居民。

  “面對居民的訴求,以前多是小修小補,比如管路出問題就修管路、屋頂漏水就修屋頂,修了拆、拆了修,居民對這種零敲碎打式的修補很不滿意。”老軍營街道黨工委書記裴濤說,“所以,當小區全面升級改造被列入規劃,我們希望能把所有問題爭取一次性解決到位。”

  在實踐中,老舊小區改造是涉及多部門協同的系統工程,簡單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僅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反而會因為多次施工給居民生活帶來不便。

  “老舊小區改造涉及住建、規劃、城管等多個部門,必須建立高效配合的協調機制。”山西太原市市政工程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劉麗娟認為,應成立專門的項目部,在改造施工中提級調度統籌,避免“拉鏈路”等情況出現。在審批環節也應開展多部門聯合審查,提升改造效率。

  武漢大學城市設計學院副教授郭炎說:“一些地方的成功經驗表明,成立由黨委政府主管領導牽頭、住建部門主管領導全面統籌落實、相關職能部門派遣工作人員的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專班,全面協調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各項事務,是一種很有效的工作模式。”

  如何才能更好整合條塊資源?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積極獻策:建設老舊小區信息大數據平台,實現信息共享、政策集成、業務聯動﹔制定老舊小區改造任務清單,明確各部門的職責任務﹔對參與老舊小區改造的部門進行考核打分……這些建議,有的已經被吸納採用。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充足的資金投入是重要保障。當下,各地舊改主要依靠財政資金。以山西晉中市為例,2021年以來,該市累計改造427個小區,投入資金3.81億元,其中中央預算內資金1.44億元、中央財政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補助資金2.06億元,省級配套746萬元、縣級配套2000余萬元,居民出資90余萬元。

  如何撬動更多資金投入?晉中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賀建國認為,除了有關部門可統籌涉及住宅小區的各類資金用於舊改外,還可通過合理打包改造項目,將配套設施收費、存量資產收益、服務設施運營收益等作為資金的重要來源。

  “可以通過統籌社會資本參與、規模化改造、專業化運營、規范化物業等方式,推動‘治理+改造+運營’一體化實施。推動以‘物業+’的方式,引入社會資本投資改造老舊小區運營低效空間和存量設施。”河南澠池縣讀者賀文赫來信建議。

  要把改造工程做到群眾心坎兒上

  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如何保証施工質量,將改造工程做到群眾心坎兒上,真正給群眾帶來人居環境的改善,是一篇大文章。“小區下水改造后,對原有路面進行了重修,但新鋪的瀝青路面已經起沙。”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網友反映老舊小區改造后問題的不在少數。

  “小區哪裡需要改、怎麼改,居民最有發言權,必須以居民為中心,把老舊小區的改造規劃做好。”山東東營市墾利區住建局房產服務中心主任劉吉軍說,自2019年6月起,當地住建局會同有關單位對城區老舊小區進行摸底,制定了五年整體改造規劃,“我們用了3年時間,完成了60余個小區的全部改造內容。”

  科學規劃,讓改造工程做到情況明、思路清,有利於各部門協調配合,各盡其責。另一方面,施工質量以及施工過程本身也是小區居民關心的大事。

  改造施工誰來管?墾利區明確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設單位為街道辦事處,住建部門作為監督單位監督項目全過程。墾利區墾利街道城建負責人董文超介紹:“設計、施工、監理、跟蹤審計單位現場負責,出現施工問題及時溝通。同時,接受小區居民全過程監督,有問題可以向所在社區反映,社區及街道會進一步解釋處理。”

  “驗收環節是老舊小區改造的最后一道關。項目完工后,我們會組織參建單位、街道辦、居委會、居民代表等進行項目聯合驗收,施工結果需要與前期方案比對一致,‘交賬’順利才能完成驗收。”晉中市靈石縣住建局副局長施旸說。

  河北唐山市讀者王志廣來信建議:“保証老舊小區改造的工程質量,要選擇信譽好、資質優的施工隊,不能搞層層轉包。應認真負責做好工程監理,發現問題,一定要責令施工方立即整改,絕不能搞‘下不為例’。”

  專家建議,將技術服務、查訪核驗等事項,按照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委托給第三方企業,加強質量監管﹔落實實施主體在質量保修期內的質量保修責任,鼓勵實施主體投保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

  “小區改造施工進度非常慢,什麼時候才能完成”“改造施工把健身區圍起來了,路也不好走”“施工噪聲大,建筑垃圾堆放也不合理”……讀者、網友反映的問題,引起不少人的共鳴。如何降低施工對群眾的影響,需要統籌考慮。

  “在施工中,應注重合理安排施工時間,避免在節假日期間施工,不進行夜間施工,在重要考試期間停止施工。水電施工應先建新后拆舊,施工佔地要盡可能少。如有開挖施工,提前考慮好居民出行需求,加快施工進度。提高施工質量,避免反復施工。”郭炎說。

  還有讀者建議,對居民訴求集中的建筑材料、施工工藝等問題,鼓勵企業和科研機構開展創新研究,支持施工單位採用新材料、新工藝、新機具,破解技術難題,提高改造效率。

  解決好小區居民的急難愁盼問題

  福建泉州市豐澤新村是一個有著87棟樓、7000多居民的老舊小區,於去年6月開始啟動改造項目。

  “從改造之初,我們就反對將小區北門打通。因為打通后,車輛從北門進入小區,從南門出去,而南門附近有幼兒園和小學。屆時車流量增多,交通情況復雜,存在安全隱患。”小區居民毛女士說。

  一邊是疏導車流和消防安全的需要,另一邊是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該如何解決?對此,豐澤新村所在的豐澤社區多次組織召開協調會,最終與小區居民達成共識:在上下學高峰時段,小學門口路段至幼兒園門口轉盤路段禁止車輛通行。

  老舊小區改造,傾聽居民訴求,讓居民充分參與,贏得群眾支持,是做好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重要條件。

  “小區居民本身也存在利益多元化、眾口難調等問題。因此,做好與居民的溝通工作,尋求最大公約數,本身就是老舊小區改造中的一項重要內容。”郭炎認為,在改造之初便要尊重居民的主體地位,發揮社區居委會、街道的作用,通過集中座談、上門訪談、問卷調查等方式,充分了解群眾的急難愁盼。

  有的地方在老舊小區改造全過程,及時聽取群眾意見,取得很好效果。比如,北京通過“12345”市民服務熱線以及“安居北京”公眾號、北京業主決策平台等多種渠道,及時獲取意見建議、回應居民訴求。

  有讀者建議,老舊小區改造應平衡各方利益,兼顧各個群體需求,尤其是面對加裝電梯、解決停車難與綠化率等矛盾集中的問題,更需要把工作做細,下一番“繡花功夫”。

  “解決老舊小區停車難的問題,不能隻追求擴大停車位數量而犧牲綠化面積,而要充分聽取有車居民和無車居民的意見,尋求雙方平衡點,做出讓最大多數居民可以接受的方案。”湖北武漢市讀者梁征說。

  “對於加裝電梯的矛盾,有的地方從‘一票否決’變成了‘雙三分之二’同意即可申請加裝電梯,同時引導居民對權益受損業主進行補償。還有的地方注重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破解居民因加裝電梯而產生的矛盾。”浙江台州市黃岩區衛生健康局工作人員王紅峰說。

  在來信和留言中,還有不少反映老舊小區改造后管理不善的問題,導致居民產生心理落差。問題主要集中在老舊小區物業服務不完善或物業缺失,導致衛生清潔、維修維護、管理保障不到位。

  “老舊小區改造,要既做靚‘面子’,又做實‘裡子’,形成長效機制,物業服務必須得跟上。”劉吉軍介紹,“墾利區採取政府補貼、市場運作、國企兜底聯建的推進方式引進物業服務企業參與小區物業管理,按照‘百姓出一點、政府補貼一點’的原則收取物業費,讓老舊小區變身品質小區。”

  晉中市則成立物業委員會,並加強基層黨建,發揮網格員、黨員中心戶的服務作用,不僅能幫小區困難群眾解決日常小事,也能及時發現小區安全隱患、管理漏洞,為無物業小區的長期運行提供支撐。

  郭炎建議,可試行物業服務信托,由小區全體業主作為委托人,將物業費、公共收益等作為共有基金委托給業委會管理,實施開放式預算並接受業主監督,小區物業管理支出全部從基金賬戶中支取,由物業公司提供公開透明、質價相符的物業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07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