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最高法發布濕地生態保護典型案例

包括不同訴訟類型

2023年06月05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4日電  (記者魏哲哲)近日,最高人民法院發布12件濕地生態保護典型案例。

  濕地是重要的自然生態系統,是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基礎。2021年1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表決通過濕地保護法。濕地保護法於2022年6月1日起施行。濕地保護法是我國生態文明法治建設的一項重要成果,是我國首次專門針對濕地生態系統進行立法保護。人民法院認真貫徹落實濕地保護法,依法妥善審理涉及濕地的環境污染防治、生態保護修復、資源開發利用等各類環境資源案件,用司法之力為濕地保護和修復工作保駕護航,推動我國濕地保護高質量發展。

  本次發布的12件濕地生態保護專題典型案例包括環境資源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訴訟等不同訴訟類型﹔涉及珍貴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保護、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大江大河和重點湖河濕地灘涂保護等多方面內容﹔保護范圍涉及黑龍江興凱湖濕地、江蘇鹽城沿海灘涂濕地、安徽三汊河濕地、湖南東江湖濕地、上海長江河口灘涂濕地、浙江杭州灣濕地、福建泉州灣河口濕地、廣東海珠濕地等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響的濕地保護區。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14 版)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