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快培育多樣化品種,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優良品種讓群眾餐桌更豐富(深閱讀·種業振興在行動)

本報記者 郁靜嫻 常 欽 范昊天
2023年06月06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樹立大食物觀,加快構建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植物動物微生物並舉的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

  從吃得飽到吃得健康豐盛,良種功不可沒。如何加快培育多樣化品種,滿足不斷升級的群眾餐桌需求?記者進行了採訪。

  “菜籃子”有了更多新品種

  早上8點,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梁子湖畔的韓家灣水產養殖基地內,自動投料機一開啟,魚群便蜂擁而至。養殖戶韓明安說,這批武昌魚預計在今年8、9月份上市,每畝利潤有望達到1800元。

  武昌魚學名團頭魴,俗稱鳊魚,肉質鮮美、營養豐富,是我國重要的淡水養殖魚類之一。“由於近親繁殖等因素,各地團頭魴種質出現退化,生長速度減緩,體形趨於短粗。”華中農業大學水產學院教授王衛民說,2008年以來,科研團隊聯合陽新縣百容水產良種有限公司等,採用家系選育、群體選育及魚類親子鑒定技術,連續四代選育,並在全國多地進行測試,最終於2017年成功選育出抗病力強、生長速度快的團頭魴新品種“華海1號”。

  “新品種一年多時間就可以長到一斤半,肉更厚實,還耐運輸,提前一到兩個月就能錯峰上市。”韓明安表示,目前基地養了5萬多尾團頭魴,去年銷售鮮魚淨賺9萬多元。

  優質水產品種選育,讓更多鮮活魚蝦“躍”上餐桌。在全國,目前已累計公布266個水產新品種,農業農村部今年還啟動了國家水產育種聯合攻關計劃,強化我國水產種源安全保障。

  我國是食用菌生產、消費大國。河南省新鄉市農業科學院食用菌研究所所長李峰介紹,為了適應食用菌生產和市場消費需求,團隊通過雜交和分子手段,選育出平菇、白靈菇“新科”系列優良新品種60多個,已獲得農業農村部植物新品種權保護品種21個。

  在新鄉市輝縣市冀屯食用菌種植專業合作社,一朵朵菌菇撐開肥厚的疊生傘蓋。“這個品種叫‘平菇108’,是農科院培育的新品種,不僅朵形好看,而且轉化率高,一斤干料出一斤二兩菇,半年就能收五茬。”合作社理事長王林寧說,依托農科院品種支持和技術帶動,合作社每年規模化生產近300萬斤食用菌,主要銷往北京、河南等地,總收益超千萬元。

  日益豐富的“菜籃子”,背后是一代代更新的優良品種。去年,4個國家食用菌種質資源庫入選第一批國家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為保存利用優質菌種資源、壯大食用菌產業提供了有力支撐。在蔬菜方面,目前我國主要產區的主要蔬菜良種覆蓋率達到96%,國內品種生產覆蓋率在87%,蔬菜育種對產業的支撐能力不斷增強。

  創新產學研合作機制

  三月紅、妃子笑、白糖罌、糯米糍……在海南、廣西、廣東等荔枝主產省份,各品種荔枝陸續上市。“過去是單一品種扎堆上市,現在是多個優質品種錯峰比拼。”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南亞熱帶作物研究所荔枝龍眼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偉才介紹,品種不斷推陳出新,主要得益於國家荔枝產業技術體系的建設。

  2007年,國家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啟動建設。截至目前,農業農村部聯合財政部建設了水稻、玉米、小麥、大豆、奶牛等50個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覆蓋近200種農產品,圍繞全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組織匯聚全國800多個單位的2700多名專家,聚焦產業重大問題,進行共性技術和關鍵技術研究、集成、試驗和示范,為加快農業科技創新發展和農業現代化步伐提供了有力支撐,取得了顯著成效。

  “依托產業技術體系,打通育種、栽培到採后保鮮、加工等各環節,推動荔枝育種進入快速發展期。”李偉才說,近年來,來自廣東、廣西、海南、福建及雲南的各個荔枝研究單位均開展了荔枝實生選種和雜交育種,育成荔枝新品種30多個。在品種推廣上,高校和科研院所充分發揮品種選育和栽培技術優勢,依托企業建立新品種生產示范基地,帶領種植大戶建立生產示范園,引導普通果農改種優良品種荔枝,不斷提高種植效益和產業市場競爭力。

  在黃淮海地區,從優質面包麥“濟南17”,到去年實打畝產創山東省強筋小麥紀錄的“濟麥44”……“濟麥”系列品種累計種植面積達6億畝,增產小麥600多億斤。

  在我國,一個主要農作物優良品種的誕生,需要經歷品種培育、區域試驗、生產試驗、審定、示范、推廣等多個環節。“促進良種加速落地轉化,產學研合作是有效途徑。”山東魯研農業良種有限公司項目部主任楊在東說。近年來,魯研公司與山東省農業科學院在研發平台搭建、人才隊伍建設、資源共享等方面開展深層次合作,創新科企合作機制。

  “在這一機制中,雙方暢通渠道,允許院所小麥育種科研人員入企兼職兼薪,企業為育種團隊提供穩定的科研經費,品種審定后育種團隊將享有品種轉化收益。”楊在東介紹,目前,公司合作選育並推廣了“濟南17”等5個高產優質小麥品種,培育出“濟麥44”等7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審小麥新品種。

  推進種業振興,扶優企業是重要途徑。2021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從3萬余家農作物、畜禽、水產種業企業中遴選出270家優勢企業,構建“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國家種業企業陣型,給予相應政策扶持。

  好品種撐起大產業

  今年初,一批高效優質節糧抗病新品種通過審定。其中,杜蒙羊具有生長發育快、產肉性能高等特點,武禽10號肉鴨適合“稻—鴨—蝦”綜合種養模式。“此次審定通過的15個新品種配套系具有高效、優質、節糧、抗病等特點,符合產業發展需求。”全國畜牧總站畜禽資源處處長於福清說。

  一個好品種,可以撐起一個產業。起壟、覆膜、定苗……在湖北省隨縣萬和鎮黃林樹村,湖北省農業科學院經濟作物研究所高升華博士和幾名農技人員手把手指導村民移栽辣椒苗。條塊分明的地膜上,嫩綠的辣椒苗茁壯挺拔。

  “這個品種叫‘鄂椒帥亮’,是利用雜種優勢、分子標記輔助選擇與多基因聚合等技術,經過10年攻關選育而得。不僅辣味香濃、果色艷麗,而且抗性和豐產性都不錯。”湖北省農科院經濟作物研究所所長王飛介紹。

  “去年引進‘鄂椒帥亮’后,辣椒基地迎來大豐收,畝產值超過2.4萬元。基地還吸納了300多名農民務工,累計發放工資500余萬元,既保証原料供應,又帶動農民增收。”品源(隨州)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辣椒種植基地負責人李泳江說,今年公司准備將辣椒新品種種植面積擴大到5000畝。

  產業鏈延長、上下游聯動,促進更多優質專用品種走向市場。在黑龍江省中農發五大連池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車間裡大豆種子加工生產線高速運轉。“高蛋白品種適合生豆芽、打豆漿,阿拉伯糖含量高的適合做醬油,水溶性蛋白含量高的適合做豆腐……”說起大豆品種,公司總經理李文國如數家珍。

  “現在下游食品企業收購專用優質大豆品種用於加工,不僅看純度、水分,還要看芽率、淨度,這意味著要用種子的標准來生產專用糧。”李文國介紹,目前公司大豆業務分為種子和專用糧兩塊,向市場供應“五豆188”“登科9”等26個品種,種子年銷量超過2萬噸。

  “作為國家大豆制種大縣,必須堅持種業創新,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源頭活水。”五大連池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濤介紹,目前全市共有種子企業15家,通過與多家科研院校合作,不斷引進國家級龍頭企業、先進企業,大豆品種及質量均得到大幅提升。

  本期統籌:楊爍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4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