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向藍色經濟要效益(現場評論·搶抓機遇再奮進⑦)

李 蕊
2023年06月0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陸海統籌,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不斷拓展藍色經濟空間

  

  在許多人印象中,小小的海藻,頂多是一盤家常菜。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它竟蘊藏著無限的開發潛力。

  走進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明月海藻集團科技館,隻見一棵棵海藻“華麗變身”。從果凍、火腿等食品,到醫用敷料、藥品等海洋生物產品,都有它的身影。

  展架上,一盒粉末引起記者注意。“這是從海藻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材料——超純海藻酸鈉。”工作人員輕握展示盒,輕輕一晃,“可別小瞧它,1克的售價能超過1000元。”

  小海藻為啥有大價值?這得益於海洋對人類的饋贈。海藻長在海水裡,具備與陸地植物不同的獨特功能活性,正是這些活性物質放大了自然價值。海藻經過層層加工,提取出的海藻酸鈉,可用於開發治療腫瘤、心臟衰竭等疾病的高端醫療器械,附加值大為提升。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向海洋進軍,關鍵的技術要靠我們自主研發。最近,明月海藻的科研團隊正加大海藻活性物質終端產品開發力度。越是技術攻關,越渴求高端人才。為了“招兵買馬”,企業推出“技術入股”合伙人制度,給人才以豐厚獎勵。營造愛才氛圍,創造聚才條件,打造一支富有活力的隊伍,海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才能持續提升,海洋經濟才能“駛”向縱深。

  如同海洋的開放遼闊,發展海洋事業、培育海洋產業,應加強創新協作。明月海藻的科研團隊深深懂得,合作共贏能辦大事、辦好事。今年,明月海藻與大連工業大學、中國海洋大學聯手,一起開展科研工作,聚焦海洋食品新資源開發、海洋食品加工新技術理論等方向。採訪時,記者關注了一下合作的行業專家名單,可謂“群賢畢至”,僅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江學者、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等人才就有17人。搭平台、促合作,有助於合力破解難題、結出共贏碩果。面向未來,推動藍色經濟發展,尤其需要加強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的各方面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共同享有。

  激發“海”的活力、釋放“海”的潛力,還要打出產業特色牌,形成獨特競爭優勢。在明月海藻集團科技館內,體驗項目最受歡迎:孩子們戴著AR眼鏡,看海藻翩翩起舞﹔姑娘們現場制作海藻面膜,踴躍試用。如今,明月海藻奮力拓寬產業鏈,打出海藻功能原料產業、海藻健康產品產業、海藻文化旅游產業三張特色牌,形成互為連結的產業鏈生態圈。有了產業體系支撐,努力挖掘海洋資源價值,不斷豐富應用場景,我們深耕海洋的能力會越來越強,收獲的效益會越來越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加強陸海統籌、山海互濟”。這讓明月海藻集團上下很是振奮,更加明確了未來方向。不久前,他們制定了時間表,向著千億元級海藻健康產業生態集群穩步邁進。這是一家公司的規劃願景,也是海洋產業的發展縮影,蘊藏著深海育新機的無限可能。

  海洋孕育了生命、聯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新時代新征程,堅持陸海統籌,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不斷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必能以海洋經濟帶動提升陸域經濟,書寫新的發展故事。

  (作者為本報山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