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中國科幻產業報告發布

去年科幻產業總營收超870億元

2023年06月0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5日電  (記者潘俊強)日前,由中國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學科學與人類想象力研究中心共同編撰的《2023中國科幻產業報告》發布。報告顯示,2022年,中國科幻產業總營收877.5億元,總體呈現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

  據介紹,報告聚焦2022年度中國科幻產業典型業態中的科幻閱讀、科幻影視、科幻游戲、科幻衍生品、科幻文旅五大板塊,重點研析中國科幻產業年度現象與發展趨勢。整體來看,中國科幻產業迎來黃金機遇期,各板塊展現出較強的發展勢頭。

  報告顯示,在科幻閱讀板塊,2022年科幻閱讀產業總體營收30.4億元,同比增長12.6%,總體增速有所放緩。少兒科幻圖書出版數量增加。數字閱讀營收首次超過紙質閱讀,科幻產業紙質閱讀、數字閱讀、有聲閱讀三大市場結構更趨平衡。

  在科幻影視板塊,2022年科幻影視產業(院線電影、網絡電影)總營收83.5億元,同比增長16.1%。科幻院線電影票房實現平穩增長,科幻題材網絡電影佔比有所提升,科幻微短劇成為科幻影視產業新增長點。科幻院線電影方面,上映影片21部。其中,國產科幻電影10部,票房收入佔全年科幻電影總票房的67%,國內科幻電影生產力進一步提升。年度總票房前10名中,科幻電影佔據4個席位,《獨行月球》以31億元票房獲得2022年度票房亞軍。

  在科幻游戲板塊,2022年科幻游戲產業總營收565億元,同比下降15.7%。科幻手游市場佔比提高,本土科幻游戲海外市場表現良好。

  在科幻衍生品板塊,2022年科幻衍生品產業總營收48.3億元,同比下降20.4%。其中,衍生品品牌授權營收3.1億元,衍生品制造與其他服務營收45.2億元。

  在科幻文旅板塊,2022年科幻文旅產業總營收150.3億元。主題公園科幻游樂項目佔據主要份額,以國產科幻IP為核心打造的科幻主題公園有望成為新增長極。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