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引領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

本報記者 於 洋
2023年06月07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匈牙利企業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相信中國經濟的潛力和活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匈牙利匈中經濟商會會長埃爾諾·佩特日前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歐盟重要的貿易伙伴,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將推動歐洲乃至世界經濟復蘇,維護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今年,來自中國的企業與商貿代表團絡繹不絕到訪匈牙利,讓長期致力於推動匈中經貿合作的佩特格外忙碌。2月初,中國浙江—匈牙利投資合作交流會暨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推介會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舉辦,這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商務代表團首次大規模到訪匈牙利。佩特說,他和匈牙利企業界都感到格外興奮。

  “過去3年,我們與中國合作伙伴多是線上交流。現在能夠面對面探討問題,久未謀面的老友重逢,大家都很務實高效,很多期盼已久的合作有望在今年落地,這對匈牙利和中國企業來說都是好消息。”佩特說。

  自2005年首次訪問中國,佩特已到訪中國數十次。他說:“我去過中國的很多城市,親身感受到中國經濟的活力和繁榮。匈牙利積極參與中東歐—中國合作機制,各領域對華合作在過去10余年裡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匈中合作已經成為互利共贏的典范。”

  在佩特看來,近年來,匈中兩國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貿合作實現逆勢上揚。中國是匈牙利全球第四大貿易伙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匈牙利多年保持中國在中東歐第一大投資目的國地位。目前,兩國合作的匈塞鐵路項目匈牙利段全面進入鋪軌施工階段。中國的華為、比亞迪、寧德時代等企業為匈牙利的產業轉型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兩國在新能源、光伏電站等領域的合作也為匈牙利能源安全貢獻力量。

  “匈中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中國也為匈牙利的眾多企業打開了新的市場、提供了新的合作機遇。”佩特說,牛肉是匈牙利重要的出口產品。去年,一家中國企業與匈牙利企業簽訂合約,計劃未來5年從匈牙利進口2億美元牛肉,這將為匈牙利畜牧業發展帶來長期利好。近年來,兩國在金融和物流領域展現出巨大潛力,匈牙利有望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乃至中歐合作的重要節點國家,這對匈牙利未來發展的助力不可估量。

  “今年以來,多家國際機構上調了中國經濟增速預期。”佩特贊嘆中國經濟表現出的韌性和潛力,他說:“中國經濟地位在疫情后並沒有被削弱,世界更加看到中國經濟的重要性,看到與中國合作的必要性。當今世界是一個開放與合作的世界,中國不僅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還將引領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2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