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賡續中華文脈 澤被千秋后世

——走進中國國家版本館

新華社記者 史競男 王思北 王 鵬
2023年06月0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中軸線北延、燕山腳下,一片大氣恢弘的建筑群掩映在青山茂林之中,彰顯中華文化神韻。

  6月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考察。

  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文明大國建設的基礎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標志性文化工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傳承發展中華文化的高度自覺、汲取歷史智慧更好走向未來的歷史主動。

  中央總館(文瀚閣)、西安分館(文濟閣)、杭州分館(文潤閣)、廣州分館(文沁閣)組成的中國國家版本館,分布在神州大地的東西南北,既各有側重、各具特色,又遙相呼應、渾然一體,集中保藏展示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成為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時代表達。

  賡續千年文脈,共襄千秋偉業。新時代的國家文化殿堂,彰顯泱泱大國氣象,凝聚民族復興力量。

  高瞻遠矚、擘畫引領——

  打造彰顯文化自信、展現時代氣度的新標識

  “盛世修文,我們這個時代,國家繁榮、社會平安穩定,有傳承民族文化的意願和能力,要把這件大事辦好。”

  在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飽含深情,讓人們深刻感受到總書記傳承民族文化、賡續中華文脈的堅定決心。

  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與國脈相連。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黨和人民推進治國理政的實踐中,把文化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指出,每一種文明都延續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更需要與時俱進、勇於創新。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6年5月,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擲地有聲,將文化自信置於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中華文化的獨有特質和獨特作用。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系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2022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史,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動全黨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華文化傳承、中華文明永續。站在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實現民族復興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就中華文化傳承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新時代傳承發展中華文化、中華文明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為賡續中華文脈注入固本培元、立根鑄魂的思想力量,也為中國國家版本館建設指明方向、注入強大信心和動力。

  2020年10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從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戰略高度,要求“加強國家重大文化設施和文化項目建設”,國家版本館列入其中。

  2021年3月,國家版本館等重大文化設施建設作為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工程的重要內容,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

  2022年7月23日,中國國家版本館“一總三分”同時落成揭牌。

  植根於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擔負著賡續文脈、發展文化的神聖使命,中國國家版本館主要承擔國家版本資源規劃協調、普查征集、典藏展示、研究交流和宣傳使用職責。

  “我十分關心中華文明歷經滄桑流傳下來的這些寶貴的典籍版本。建設中國國家版本館是我非常關注、親自批准的項目,初心宗旨是在我們這個歷史階段,把自古以來能收集到的典籍資料收集全、保護好,把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繼續傳承下去。”

  開館將近一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實地考察時,強調了建館初衷。他說,國家版本館的主要任務就是收藏,要以收藏為主業,加強歷史典籍版本的收集,分級分類保護好。同時,要加強對收藏的研究,以便更好地做好典籍版本收藏工作。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典籍版本,蘊含著中華民族的智慧、精神、文化,更蘊含著生生不息的力量。

  6月2日,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戰略高度,對中華文化傳承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出全面系統深入闡述,發出振奮人心的號召——

  “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堅定文化自信、擔當使命、奮發有為,共同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新文化,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藏之名山、傳之后世——

  構筑傳承悠久文明、賡續中華文脈的種子庫

  作為文明發展的結晶和文化傳承的金種子,版本銘記著中華民族誕生、發展、壯大的演進歷程,承載著厚重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在中華文明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版本的載體千變萬化,不論是不可多得的典籍古卷,還是燦若星河的藝術珍品,每一件留存至今的版本,都是中國人的底氣和驕傲,彰顯著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軟實力。

  我國歷朝歷代都把版本保藏傳承放在重要位置,從周朝的守藏室到漢代的天祿閣,從唐代的弘文館到宋代的崇文院,從明代的文淵閣到清代的四庫七閣,專藏機構一直承擔著培根續脈的文化功能。

  進入新時代,如何進一步保藏好我們民族的版本?如何更好傳承這一民族文化根脈?

  中國國家版本館,正是國家版本資源總庫和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

  這是著眼未來的深遠考量——

  護文明之火種,傳永續之文脈。實現中華文明載體的永久安全保藏,中國國家版本館應建在何處?

  立足文化種子“藏之名山、傳之后世”主旨,在經過多次現場考察后,最終確定中央總館選址於北京城中軸線北延長線上、燕山腳下的青山綠水間。這裡原是一處廢棄的採石場,經過生態修復,一片氣勢恢弘的仿古建筑群依山就勢興建起來。三個分館也都依山而建,分別位於西安秦嶺圭峰山、杭州良渚和廣州鳳凰山。各館均設置了展示區、保藏區、洞藏區、交流區等,規模和條件在版本保藏史上達到新高度,確保中華版本免遭各類災害損毀。

  建設國家版本館,是集中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反映當代文化發展成果的創造性舉措,在新時代樹立起嶄新的文化豐碑。

  這是國風國韻的集中彰顯——

  中央總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院長庄惟敏領銜設計,秉承中國傳統建筑風格﹔西安分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筑西北設計研究院總建筑師張錦秋領銜設計,體現漢唐雄風﹔杭州分館由普利茲克建筑獎獲得者、中國美術學院建筑藝術學院院長王澍團隊設計,呈現江南宋韻﹔廣州分館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院長何鏡堂主持設計,展現嶺南新韻。

  各館凸顯山水交融、露隱相間、館園結合的特色,將國家版本館獨特的地理環境、恢弘的建筑設計、雅致的展廳環境和珍貴的精品版本有機結合,以美的風景吸引人、美的建筑打動人、美的版本感染人、美的文化熏陶人。

  “園林景觀因地制宜,建筑區域方正雅致,突出典藏文化特色,充分體現中華文化特征和新時代特點。”中央總館園林景觀總設計師、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景觀學系教授朱育帆說,在設計上,國家版本館力求凸顯文化性、傳承性、標識性。

  這是版本文化的獨特魅力——

  版本是高段位的文化載體,反映和見証著一個時代的文明成就,也推動著一個民族的發展進步。“藏什麼”“藏多少”“怎麼征”“怎麼藏”“怎麼展”,成為國家版本館內容建設的關鍵。

  國家版本館建設始終突出版本文化的獨特風格,經過多次專家研究論証,確定將古今中外載有中華文明印記、文化符號、文脈信息的十大類版本資源納入保藏范圍,力求構建豐富權威的中華版本資源庫。藏品展品遴選時,堅持以文化價值含量為標尺,甄選具備歷史價值、思想價值、社會價值與審美價值的版本,以求“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

  卷帙浩繁,坐擁百城。全國近900家收藏單位、580余家圖書出版社、1萬余家報刊社以及眾多民間藏家,認真開展古籍版本資源調查,積極奉獻珍貴版本資源。截至目前,總分館共入藏2500余萬件(冊)版本,其中不乏具有傳世價值的經典版本。

  中央總館文華堂南廣場,一座石雕巍然矗立,這一印面邊長1.6米的石印章,上面鐫刻四個大字:“賡續文脈”,向世人宣告著這座嶄新文化殿堂的職責使命!

  這是新時代的國家文化殿堂,也是傳給后世的文化寶藏。

  以文載道、以文傳聲——

  塑造展示良好國家形象、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金名片

  走進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掩映在山水園林中的文瀚閣典雅庄嚴,池畔古亭匾額點以“匯流澄鑒”四字,寓意“匯集知識之源,洞悉古今之理”。

  漫步其中,從詮釋藏書文化的“文瀚八景”到國家書房內源於宋代天文石刻圖的星空穹頂,從呈現中國歷代書法繪畫經典的文化長廊到洞庫拱頂獨具東方美學韻味的飛天壁畫,富含中國文化元素的設計隨處可見。

  “繪制天頂時,我們選取了敦煌壁畫中最有代表性的飛天形象主題,既承襲悠久燦爛的敦煌文化,又加入現代美學元素,希望呈現給觀眾一種兼具傳統與創新的時代藝術魅力。”洞庫飛天壁畫主創、敦煌研究院藝術研究部部長婁婕說。

  與空間環境相協調、與展陳主題相呼應,全國知名藝術家和團隊精心創作了雕漆屏風、閣亭匾額、敦煌壁畫、人物雕塑、蘇繡雙面繡等各類藝術作品。

  文興樓序廳內,大型重彩壁畫《山河攬勝》氣勢磅礡。巍峨雄壯的三山五岳在雲霧繚繞中綿延千裡,象征著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

  這一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程向軍創作的總館建筑群面積最大的公共藝術單品,取材於中國傳統山水畫的意境,在表達形式上賦予了新時代的特點,彰顯了國家版本館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弘揚。

  新中國成立以來各類出版物版本全部入藏,同時吸納具有歷史文化傳承價值的中華古籍、革命文獻、宗教文獻、雕版拓片、碑帖家譜、錢幣郵票、影視劇數字版和外國精品版本……涵蓋十大類版本類型的上萬件展品,以中國歷史發展與中華文明演進為主線,奠定“1個主題展覽+2個基本陳列+4個專題展覽”格局。同時,設置國家書房和文瀚廳2個精品陳列,北區庫房和洞庫5個特色庫展,打造政治性、思想性、歷史性、藝術性相統一的版本展示體系,著力發揮見証歷史、以史鑒今、啟迪后人的作用。

  文瀚閣裡,“真理之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主題展覽,以馬克思主義發展史為基本脈絡,薈萃經典著作、手稿手跡、檔案資料,全面展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光輝歷程,重點展示300余個版本《共產黨宣言》等珍貴文獻和多語種多卷本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引領人們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偉力。

  文華堂內,“斯文在茲——中華古代文明版本展”“見証偉業——中華民族復興版本展”2個基本陳列,展示有明抄本《使琉球錄》、宋刻本《棠湖詩稿》、宋拓本《西樓蘇帖》等古籍善本,通過各類經典版本,引導人們領略中華民族“斯文在茲”的文脈之盛、見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偉業。

  文興樓中,“版本工藝”“中國郵票”“中國貨幣”等專題展覽,分別展示新石器時代至近現代的版本工藝、中國郵票和中國歷代貨幣的發展變遷,從不同角度展現豐富厚重的中華版本文化瑰寶。

  作為國家版本館的基本庫藏和特色存藏展,“版本琳琅——中國當代出版精品與特色版本展”展示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出版的文學經典版本及手稿和“年連宣”特色版本以及《復興文庫》、“紀錄小康工程”等國家重大出版成果。

  中央總館突出展藏結合,設立“淵溯津瀾——《四庫全書》文瀚合璧”古籍庫展,首次同台展示文淵閣、文溯閣、文津閣、文瀾閣四閣部分真本和仿真影印版本﹔設置“漢藏蒙滿文經版”特藏展,同台展示漢藏蒙滿文大藏經雕版。

  西安、杭州、廣州三個分館也根據各自特色,分別推出“賡續文脈  踔厲前行——中華文化經典版本展(西部篇)”“版印江南——中國版畫版刻版本大展”“互鑒千年  融通未來——海上絲綢之路專題版本展”等獨具匠心的展覽,與總館遙相呼應,共同展示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

  “作為國家版本資源總庫和中華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中國國家版本館將建設成為彰顯中華文明、展現盛世氣象、融合古今之美、澤被千秋萬代的國家級文化殿堂,以版本的獨特視角厚植中華文化底蘊,涵養家國情懷,謳歌民族精神。”中國國家版本館黨委書記、館長劉成勇說。

  生動述說過去,有力影響當下,深刻昭示未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的國家文化殿堂高高矗立,在賡續中華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國形象、推進文明對話中,不斷凝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偉力,為世界讀懂中國打開又一扇文明之窗。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4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