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智能技術賦能養老服務(微觀)

——創造更好的數字生活④

周珊珊
2023年06月0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迭代升級相關應用場景,幫助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持續提升養老服務水平

  

  “老人家,你還好吧?家裡有啥異常情況沒得?”

  “沒得啥子。因為屋裡頭有人,我就一直把門開著。”

  前不久,重慶南岸區智慧養老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在線上巡檢時發現,一戶老人家的門磁感應出現異常,遂第一時間與老人取得聯系。

  這個生活片段,充分體現了智慧養老服務的優勢。我國老年人大多選擇居家養老,但許多老年人的子女不在身邊,生活中面臨意外跌倒、突發疾病等安全風險。一些數字化、智能化設備,可以在解決這類問題方面派上大用場。比如,戴上智能手表、手環,可以實時監測心率、血壓等健康數據﹔在廚房裝上煙霧報警器、煤氣泄漏報警器和防溢水報警器,如有意外可第一時間自動報警﹔安裝智能門磁,如果房門超過一定時間未關閉,子女能及時收到提醒……智慧養老產品具有實時、快捷、高效等特點,能有效彌補養老服務缺口,讓老年人更舒心、子女更放心。

  近年來,我國智慧養老產業市場規模快速擴大,業態不斷創新,為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打開了許多新的空間,但仍存在產品供給不足、數字化服務水平有待提高等問題。從各地實際來看,智慧養老服務在養老院等場景有不少有益探索,但在居家場景仍相對少見。因此,還要研發更多價廉質優、適合居家場景的可穿戴、便攜式設備,進一步提升智慧養老產品普及度。同時,要聚焦老年人“觸網”的痛點難點,有針對性地進行家居智能化、適老化改造,讓更多老年人盡早享受到智慧養老服務。

  社區是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關鍵載體,加快推進智慧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要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擴大智慧養老服務覆蓋范圍。依托社區,可以讓更多智慧養老應用落地。比如,如果老年人想休閑,可以通過相關服務系統告知他們當天的電視節目、社區開展的活動等內容﹔老年人在社區食堂就餐,可提供就餐刷卡、刷臉支付等服務,自動完成就餐結算及補貼減免。在發展居家智慧養老服務的同時,通過社區提供可以集中實現的公共服務,能夠實現效益最大化。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數據,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已達2.8億人。據測算,“十四五”期間我國人口將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這是機遇,也是挑戰。智慧養老行業有巨大的社會需求,但必須同步提升產品用戶體驗和場景覆蓋率,更好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個性化養老需求。還要清醒地看到,當前,智能技術只是輔助人工而非完全替代。將數字應用和人工服務、線上監測和線下響應有機結合,讓智慧養老兼具數字精度與人文溫度,才能不斷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推進智慧養老,是構筑美好數字生活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方面。順應這一社會發展趨勢,迭代升級相關應用場景,幫助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持續提升養老服務水平,定能為老年人生活插上科技的翅膀,讓技術進步的紅利真正變成老年人的福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