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充分保障育兒婦女就業權利(暖聞熱評)

許 晴
2023年06月0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詞】“媽媽崗”

  【事件】不久前,廣東省人社廳發布《關於推行“媽媽崗”就業模式促進婦女就業的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並就“開發‘媽媽崗’崗位”“加強‘媽媽崗’就業服務”“加強勞動權益保障”等方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據介紹,“媽媽崗”是由政府鼓勵引導、企業等用工主體開發設置的就業崗位,主要用於吸納法定勞動年齡內對12周歲以下兒童負有撫養義務的婦女就業,工作時間、管理模式相對靈活,方便兼顧工作和育兒。

  【點評】

  “白天職場打拼,不怕工作量大,最怕孩子生病需要請假”“為了帶孩子和照料家庭,隻好一直打零工、找兼職,但是收入太低,也沒有保障”“當了幾年全職媽媽,想重回職場,發現合適的崗位太少了”……這樣的煩心事,在育兒婦女群體中並不鮮見。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消除影響平等就業的不合理限制和就業歧視,使人人都有通過勤奮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為女性生育后的職業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是實施就業優先戰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生育友好型社會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我國加快促進平等就業,努力消除就業歧視,保障婦女就業權益。北京市石景山區舉辦“媽媽崗”專場招聘會,鼓勵企業為“寶媽”量身定制工作崗位﹔廣東省中山市探索通過實行彈性工時制度,幫助女性實現“家門口”靈活就業﹔安徽省祁門縣對全縣“寶媽”陪讀群體開展調查摸底,推出“媽媽崗”“陪讀崗”等就業崗位……“媽媽崗”這一創新模式在越來越多城市落地開花,其靈活的工作時間、管理方式,一方面能夠消除求職者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顧慮,另一方面也能為企業提供更為多樣的用工選擇,有效拓展了婦女就業空間,有助於破解職育沖突、促進職育平衡。

  “媽媽崗”的時間、地點可以靈活,但是勞動權益保障不能打折扣。規范勞動合同簽訂,確保足額繳納社會保險,保証按時按量發放工資……隻有不斷夯實“媽媽崗”的勞動權益保障,才能提升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政策落實質量高、成色足。同時,“媽媽崗”的崗位設置不應局限於縫紉、保潔、護工等勞動密集型崗位,鼓勵用人單位拿出部分專業技術和管理崗位,破除“隱形門檻”,摘掉“有色眼鏡”,才能讓更多有能力、想干事的育兒婦女獲得更大職業發展空間。

  “心裡很踏實,就想好好干。”一位在“媽媽崗”上實現就業的女性道出了心聲。對於育兒婦女而言,一份穩定而靈活的工作不僅是收入的保障,更是實現自我價值的重要渠道。“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地球的手。”充分保障育兒婦女就業權利,解決工作和育兒的后顧之憂,每一位育兒婦女都將更好綻放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光彩,在不懈奮斗中書寫出彩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