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多舉措激發民間投資活力(縱橫)

李 昱
2023年06月0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太原市今年第一批擬向民間資本推介項目公布,25個項目總投資165億元,擬引入民間資本約93億元﹔朔州市舉行今年首批面向民間資本項目推介會,向民間資本推介10個項目,擬引入民間資本46.78億元……近段時間,山西省加大促進民間投資力度,不斷提高民間投資的增量。

  民間投資對穩增長、穩就業具有重要促進作用,對拓展有效投資空間、激發投資內生增長動力乃至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意義重大。要從重大項目征集、推介、跟進、保障等方面著手,多舉措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提升民間投資活躍度。

  改善投資環境,是穩預期、強信心的重要保障。隻有深化投資領域“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制度障礙,才能為民營企業和民間投資卸下包袱、破除藩籬。要依法依規減環節、優流程、壓時間、增便利,提升企業投資主體地位,著力營造一個界限清晰、規則明確、前景可測的市場環境,讓民間資本形成穩定且良好的預期,不斷釋放投資潛力,促進民間投資擴規模、優結構、提質效,全方位厚植民間投資快速增長的沃土。

  強化要素保障,關鍵要用好用足市場辦法和改革舉措,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把那些對經濟社會發展、產業轉型升級、生態環境保護等具有較強帶動作用或投資規模較大的民間投資項目,積極納入各級重點投資項目庫。要在用地、用能、資金等要素上優先保障,建立常態化的政企對接機制,做好發展規劃與產業政策宣介、投資信息發布和投資項目推介等工作,提高項目審批和監管工作的透明度。

  拓展投資空間,需要發揮好政府投資撬動作用,積極引導民營企業聯合搭建民營投資平台,聚合民企資金,實現抱團發展。要鼓勵民間資本以參與建設、股權投資、合作經營、參與盤活存量資產、債權投資等多種方式,向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和重要民生工程等領域投資,引導民間資本投向,增強投資增長后勁。著力改善民間投資者的融資環境,建立多元化的融資渠道,調動民間資本的投資積極性,支持民間投資健康發展,不斷加固穩的基礎,加速集聚進的動能,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固本強基。

  聚焦解決制約民間投資增長的突出問題,強保障、優服務、抓落實,打出政策“組合拳”,讓民間資本“能投”“願投”“敢投”,定能助推民間投資活力迸發,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貢獻更大力量。

  (摘編自《山西日報》)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