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教育部要求加強科學類學科教學

開齊開足科學課程 將實驗操作納入中考

2023年06月0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6日電  (記者丁雅誦)記者從教育部獲悉:《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深化行動方案》日前印發,要求加強科學類學科教學,指導地方開齊開足科學課程,通過多種方式補充配齊科學課教師,將學校實驗課開設情況納入教學視導和日常督導,將實驗操作納入中考。同時要求加強科學教育實踐活動,遴選一批科技館、博物館、研學基地、高科技企業等,作為中小學科學教育實踐基地,組織學生在實踐探究中學習。

  方案明確,要持續深入開展科普教育。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開設科普教育專欄,圍繞科技前沿領域,建設一批優質線上科普教育資源﹔持續開展“科學公開課”活動,會同中科院、工程院和高校每年組織30至40位院士專家分主題、分學段錄制科普教育公開課﹔推動中小學定期開展科技節、科技小發明、科普讀書、尋找最崇拜的科學家等活動﹔推動高校實驗室、職業院校實訓中心、博物館、科技館和高科技企業等向普通中小學開放。

  此外,為提升教師和教研員專業化水平,深入推進教育數字化,方案要求,在各級教師培訓中,開展教師評價能力、數字化素養、科學教育等方面專項培訓,針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薄弱學校的實際需要組織專項培訓,切實提高教師教育教學能力。

  據了解,方案自2023年啟動,有組織地持續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深化改革,至2027年,將形成配套性的常態長效實施工作機制,總結發現一批教學方式改革成果顯著的教育教學案例,形成基礎教育課程教學改革新氣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7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