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援外醫療助力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馬曉偉
2023年06月0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視生命,援外醫療就是生動的體現。向發展中國家派遣醫療隊是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親自開創的偉大事業,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援助方式,是我國國際合作和對外交往的一塊金字招牌,為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今年2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國的中國醫療隊隊員回信,對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60周年工作成績給予充分肯定,為新時代援外醫療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銳意創新、勇毅前行,不斷推進援外醫療工作實現新跨越、邁上新台階,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援外醫療工作60年取得輝煌成就

  1963年,應剛獨立的阿爾及利亞政府邀請,我國首次向國外派遣醫療隊,這標志著我國政府正式開始有組織、大規模、持續性地提供對外醫療援助。20世紀60—70年代,為支持發展中國家的反殖民斗爭,開拓我國外交空間、打破西方封鎖,我國陸續向獲得民族獨立解放且缺醫少藥的非洲和亞洲國家提供醫療衛生援助,這是國際主義精神指引下的對外援助。隨著中國醫療隊的良好口碑廣為流傳,越來越多新獨立的發展中國家紛紛請求我國派出醫療隊,我國援外醫療規模迅速擴大。1971年,我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接受過中國醫療隊援助的12個非洲國家全部在提案國之列。截至1978年底,我國共向30多個亞非國家派遣了醫療隊,並援建了20多所醫院和衛生中心。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對外援助工作逐步明確了在南南合作框架下發展中國家之間相互幫助的基本定位,並進一步提出“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的四項原則。中國醫療隊的派出范圍進一步擴大,援助的領域和內容不斷豐富,促進了受援國家衛生體系發展和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同時,協助中國藥廠將國產藥品引入受援國市場,帶動了商貿往來。截至2012年底,我國向6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了醫療隊,援建的醫療衛生設施增至80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高度重視援外醫療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國援外醫療步入發展合作新階段。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50周年之際,總結凝練了“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親切會見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2018年,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布實施健康衛生行動﹔2020年,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宣布建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等援外醫療舉措﹔2021年,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布把“衛生健康工程”列為中非合作“九項工程”之首。彭麗媛教授出席中非艾滋病防控倡導活動,受到外方高層和民眾廣泛好評。我國更加積極主動承擔大國責任,力所能及為發展中國家提供醫療援助,合作更為機制化、投入規模更快增長、參與主體更加多元、合作內容更加豐富、渠道更加多樣。

  60年來,我國累計向76個國家和地區派遣援外醫療隊隊員3萬人次,援建醫療衛生設施共130余所,診治患者2.9億人次,既挽救了無數生命,極大提高了受援國醫療技術水平,又培養醫療人員10萬余人次,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50余名隊員犧牲在異國他鄉,超過2000人次榮獲受援國國家級榮譽。與41個國家和地區的46家醫院建立對口合作,共建25個臨床重點專科中心,填補數千項技術空白。新冠疫情期間,我國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先后向34個國家派出38支抗疫專家組,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2億劑疫苗。我國援外醫療從“輸血式”援助轉向可持續“造血式”援助,逐漸形成以醫療隊為基礎,臨床醫療和公共衛生雙輪驅動,創新項目、醫療物資、能力建設、人員與技術交流多點開花的全方位、立體式格局。

  我國是世界唯一一個長期無償向其他發展中國家大規模派遣醫療隊的國家,在人類醫療衛生合作史上樹立了典范。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是我國持續時間最長、派遣規模最大、實施效果最好的援助項目之一,深受受援國政府和民眾的歡迎。援外醫療工作為增進我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友誼、推動彼此友好合作、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為我國爭取有利的國際環境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准確認識新時代新征程援外醫療工作的機遇與挑戰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對全球衛生安全、人類健康福祉和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影響,國際形勢和外部發展環境的復雜變化給援外醫療工作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新時代新征程,援外醫療工作迎來重要發展機遇。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援外醫療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為推進援外醫療工作提供了堅實物質基礎,醫學科技和健康產業發展水平日益提升為開展援外醫療工作奠定了技術基礎,我國醫療技術經驗在發展中國家具有適用性和示范性的比較優勢。

  同時要看到,我國援外醫療工作面臨諸多挑戰。當前,全球衛生治理體系加速重塑,援外醫療正成為大國博弈的重要戰線,衛生發展合作協調難度加大。隨著全球發展赤字凸顯和我國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發展中國家同我國開展衛生發展合作的願望和期待上升,我國援外醫療的戰略謀劃和統籌協調還有待進一步加強,資金、人員等資源投入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還不夠匹配,部分項目綜合效應有待進一步發揮、可持續性有待加強。這些都對我國援外醫療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積極構建援外醫療工作新格局

  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維護全球衛生安全、促進全球健康發展和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我們要積極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提質增效,積極構建援外醫療工作新格局,更好服務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助力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人民健康福祉,共同守護人類健康美好未來。

  推動完善多方協同的援外醫療管理體制。堅持高點定位、著眼長遠,堅持多部門配合,形成優化協同高效的管理體系,充分匯集政府、行業、社會等各方資源,鼓勵更多力量參與援外醫療任務,充實援外醫療資源,豐富工作手段,打造一批精品工程,推動一批重大項目落地,推動我國醫療設備出海,推進我國技術、標准等成為國際標准。

  推動構建全方位、立體式援外醫療模式。推動中國醫療隊派遣方式改革,優化力量布局,堅持醫療服務與技術幫扶相結合、“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長期醫療隊和短期專家組相結合、現代醫學和傳統醫學相結合。創新援助模式,進一步推動單一的醫療援助向包括公共衛生、傳統醫藥等在內的立體衛生援助轉變,支持非洲疾控中心建設,促進醫防融合,進一步深化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深化與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和其他國際發展合作伙伴三方合作,將“光明行”“愛心行”“微笑行”等小而美項目納入全球發展項目庫。

  全面加強援外醫療隊伍建設。加強衛生外交官、援外醫療隊、公共衛生專家、國際職員、全球衛生后備隊伍等人才隊伍建設,培養援外醫療領軍人才。強化管理人員力量配備和能力建設,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專業化管理隊伍。注重培養以來華優秀醫學生為主的高端醫學人才。完善投入和保障配套機制,不斷提高工作生活待遇,提高援外醫療工作吸引力。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援外醫療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創援外醫療工作新局面,助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黨組書記、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09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