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取得一百零二項國家專利

“太行一一〇”重型燃氣輪機通過整機驗証

2023年06月07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6日電  (記者邱超奕)記者從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日前,中國航發“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在中海油深圳電力有限公司現場通過產品驗証鑒定,標志著我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110兆瓦級重型燃氣輪機通過整機驗証,填補了國內該功率等級產品空白。

  據介紹,“太行110”重型燃氣輪機具有啟動迅速、綜合熱效率高、維護簡便等優點,可使用燃油、天然氣及中低熱值氣等多種燃料發電,可應用於熱電聯產、天然氣調峰電站、聯合循環發電等多個領域,還可配合風電、光伏、水電等多種能源耦合供電。據測算,與同功率火力發電機組相比,110兆瓦級重型燃氣輪機一年可減少碳排放超過100萬噸,聯合循環一小時發電量超過15萬千瓦時,可以滿足1.5萬個家庭一天的用電需求。

  該重型燃氣輪機改進改型研制過程中,集合了航空、機械、石油、電力等多行業力量,取得了102項國家專利,突破了重型燃氣輪機設計、先進材料制備、整機制造等一系列技術。重型燃氣輪機作為能源高效轉換、潔淨利用、多領域應用的重要裝備,是工業強國的一個重要標志,因其極高的設計、制造、試驗難度,世界上僅有少數國家具備獨立自主研制能力。自主研制重型燃氣輪機、打破國外技術和市場壟斷,對於實現“雙碳”目標、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7日 10 版)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