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汉区首届“迎新”围棋嘉年华开启

【查看原图】
武汉市江汉区首届“迎新”围棋嘉年华开启【3】
武汉市江汉区首届“迎新”围棋嘉年华开启【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1月01日13:53

人民网武汉1月1日电 600平米巨型棋盘复盘“人机”对弈名局、年龄相差60岁的老少对手棋桌前捉对厮杀、百名选手对立而坐争夺优胜荣誉……1日,武汉市江汉区围棋协会成立大会暨江汉区首届“迎新”围棋嘉年华在汉口文体中心开启,近400名来自江汉区及武汉市其他地区的棋类爱好者们汇聚一堂,相互切磋棋艺、倾听名师指导,以棋会友、欢庆元旦,也让汉口文体中心成为了棋友“乐园”。

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向方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江汉区作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着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在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推动地区围棋项目发展,增强体育文化交流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中,由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阳光校区师生带来的名局打谱表演十分亮眼,在600余平米的巨型棋盘上,师生们生动还原了2016年3月9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阿尔法围棋人工智能程序挑战14次世界围棋冠军得主、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的人机大战五番棋。象征人类棋手最高水平的李世石九段,在面对阿尔法围棋的精密算法下接连失守,但却在第四局力挽狂澜,以神之一手击溃了人工智能。

此外,由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CBD校区学生表演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的暖场节目之一——水鼓《红领巾之歌》、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学生表演的《对韵》等节目,让开幕式精彩纷呈。

此次嘉年华共开展了竞技比赛类活动和科普教育类活动,在围棋“求生赛”现场,年龄最大的选手67岁,最小的7岁。比赛采用每方选手限时10分钟的超快棋赛制,双方手起子落、行棋布阵,十分干练利索。在“求生赛”中获胜的选手,直接与6位职业棋手进行“手谈”,职业棋手“多面打”指导棋将趣味围棋赛推向高潮。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著名棋手杨冬四段,深入讲解李世石九段VS人工智能“韩豆”三番棋决胜局的大盘。此外,来自武汉新碁点棋类教室的优秀教师在棋类小讲堂中,为棋友们呈现五子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的无限魅力,也进一步增进青少年们对棋类运动的兴趣和热情。

除了棋类相关活动,此次活动还充分利用了汉口文体中心历史文化气息浓厚的特色,向选手们开放了荆楚金石博物馆、《三年磨一剑》主题展览、艺术培训中心、金桥书院和非遗文化长廊等场所,选手们可持“游园护照”,在场馆内探索的过程中参与打卡,集齐全部刻章后即可获得精美奖品。(肖璐欣 江小文)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