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武汉瞄准长江两岸做“绿文章”

2020年01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供图)

留白:

3500亩市内最大城市森林

目前武汉市内只有线状、点状的公园森林,而没有大版块的片状大森林,去年启动,今年继续实施的青山北湖3000亩“长江森林”项目森林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市最大的一处城市大森林。

青山北湖长江森林位于武汉市青山区北湖片区,距离长江四五公里。西侧为南北八支渠,东接八吉府明渠,南邻四环线道路。

记者了解到,2018年,在这片区域先尝试建设了面积400多亩的一片“长江森林”示范林,目前已经成林。2019年,正式启动“长江森林”造林项目,首期任务为1000亩,现正在建设阶段。武汉市打算提前一年完成“长江森林”造林任务。因此,2020年将把剩下的2000亩造林任务全部实施。整个项目完工后,这片区域累计面积近3500亩的林带,将成为武汉市内最大的城市森林。它将在武钢和化工区之间形成一个巨大的生态屏障,吸尘、降噪、美化环境,可谓一举多得。

重塑:

门户景观追溯城市记忆

洗马长街是武汉历史上有名的古街,相传关羽常在此洗赤兔马而得名。从明代开始,成为商贾云集的繁华街道。如今,昔日繁华虽已消散,但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传说故事仍在流传。

洗马长街片区景观提升工程位于武汉市龟山东麓,南靠长江大桥,总用地面积约3公顷,距离黄鹤楼直线距离2.1公里,距离长江和汉江的交汇处南岸嘴1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建设单位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进入前期的场地清杂、平整工作。本次景观提升设计主题为“绿舞长街,林荫依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工程、园路铺装以及新建综合服务管理建筑群等。

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一处具有明确文化标志性的长江旁门户景观。里面有游客服务中心,还有可供停泊数十辆大巴的停车场,这不仅是对龟山周边服务功能的完善,也是对城市核心历史文化的一次重塑。

武汉市两江四岸绿化效果图(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提供)

传承:

人文绿道挖掘城市内涵

长江主轴和东西山系构成武汉最美的山水十字轴格局。在这两条轴线上,两处特别的绿道均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一条是近5公里长的沿江绿道,位于江北快速路朱家河河口至新河河口之间。这条透江景观带将进一步进行景观提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让市民首次畅享在江边绿道散步骑车的惬意。

另一条是东西山轴人文绿道,东起九峰山,西至九真山……绵延100公里之间,聚集武汉70%的历史人文遗迹。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规划处了解到,首先将启动龟山、月湖、蛇山示范段建设,近期将研究明确人文绿道建设标准、具体选线、景点提升方案、配套设施及信息标识等内容。

而在此之前,蛇山已完成“显山透绿”工程,以美丽面貌迎接四方游客;龟山整治复绿于2019年初启动;月湖全长约6.5公里的环湖绿道在2019年“五一”正式对外开放。这三处城市“珍珠”经精心打磨已经变得越发动人。东西山轴人文绿道的开建,将串联城市历史文脉、山水资源,挖掘提升城市人文内涵,打造人文绿道典范。(王郭骥 赵旋)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