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春风行动春节前“开锣” 百万岗位助力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

【查看原图】
湖北省春风行动春节前“开锣” 百万岗位助力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4】
湖北省春风行动春节前“开锣” 百万岗位助力贫困劳动者就近就业【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1月20日11:52

人民网武汉1月20日电 “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为了帮助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昨日,湖北省2020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在广水市启动。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将举办1233场招聘会,提供岗位近110万个。

求职者想在家门口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启动仪式在广水市东岳体育广场举行,20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5000个,5000名城乡劳动者进场求职。现场,高级职业指导师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指导,多家培训机构开展育婴师、糕点师、美容师等培训,人社部门联合扶贫、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共同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扶贫优惠政策、劳动维权等方面的政策宣传。

昨日的广水天气晴朗。应聘专区,人头攒动。

“我今天是想来应聘月嫂的,小孩今年上高中了,想在家附近工作,方便照顾家庭。”今年45岁的肖春菊和同伴一起在广水市巾帼月嫂培训学校展位前咨询。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广东的工厂打工,一年到头也就过年能回一次家。今年,身边一个朋友接受培训后做了育婴师,说工资挺高,每周都能回家,于是也动了心思。

巾帼月嫂培训学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先后培训3000多名月嫂,并帮助超过一半学员走上就业岗位。还有学员还被推荐到国外做月嫂,月薪拿到了5800美金。

来自平林镇的王成良在一家制鞋厂,找到了一份质量监督员的工作。“每月4500块左右”王成良说。“虽然比在福建打工时稍低一点,但离家近,可以照顾老人孩子,还是值得的。”

“此次活动规模空前,用工企业涵盖电子电工、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同时还实现线上加线下的联合,网上春风行动同步进行。依托湖北公共招聘网和微信公众号,求职者通只要‘扫一扫’,就能找到心仪岗位的信息。”湖北省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工作人员统计,第一天就有将近1852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把67%岗位送到家门口

以前的春风行动招聘会都是在春节后举行,但春节一过,很多打工者直接就走了。本地企业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有的企业被迫自己组织车辆去村口拦人,甚至给中间人提供高额人头费。“今年春风行动安排在春节前举行,企业别提多高兴,希望把人才都留下来。”广水市腾龙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说。

据湖北省人社厅副厅长董长麒介绍,今年是湖北省连续第16年开展“春风行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湖北省“春风行动”首次将启动时间从春节后提前到了春节前,并且和“就业援助月”合并举办。服务的时间也从一个月延长到一个季度,一直持续到3月底。

在这期间,该省将组织各种专场招聘会场1233场,其中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506场,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近3万余家,提供就业岗位近110万个。

为方便群众,方便企业,其中825场招聘活动将被放在乡镇、街道(社区)举办,占招聘活动总数的67%。直接实现送岗上门。

据悉,“春风行动”期间,该省人社部门将通过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和企业用工调查、发布就业供求信息、宣传创业就业优惠政策、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就业创业培训、开展劳务协作、开展创业扶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等措施,帮助城乡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缓解部分企业用工短缺,激发劳动者返乡就业创业热情。(郭婷婷 曹妤)

分享到: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