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 “医二代”“医三代”为前方打气

【查看原图】
唐红霞工作照
唐红霞工作照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1月29日19:24

人民网武汉1月29日电 “我很dan心(担心)爸爸妈妈,希望他们不要chuanran(传染),能安安心心zhi(治)病人。”“挺住!”昨日,一张笔迹稚嫩的小文在朋友圈流传,作者是武汉儿童医院遗传代谢风湿免疫科医生唐红霞的女儿,今年8岁半的钟子萱。

唐红霞今年38岁,是武汉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8岁半,小宝才9个月。她的先生是协和医院心内科的一位医生。年前因为工作忙,大宝被送到江西外公外婆家,还在哺乳期的二宝也送到了爷爷奶奶家。

夫妻俩本来准备过年去老家和孩子团聚后,再带孩子出去旅行,补偿平时不能陪娃的遗憾。但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两人都留在武汉坚守,小宝也就只好断了奶。

担心女儿不解,唐红霞发去视频对子萱解释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她劝慰女儿说,你不用担心爸爸妈妈,我们是专治病毒的,一定会把病毒打败,到时就可以接你回家了。

子萱则问她:“爸爸妈妈,你们有没有戴口罩,防护好了吗?”唐红霞安慰她:“你不用担心,有好多好心人给我们捐了很多口罩和手套,我们会保护好自己。”

安抚好孩子以后,唐红霞主动要求加班,并报名参与医院官微的发热咨询服务,为生病的孩子、焦虑的家长提供及时的服务。

“医院里最weixian(危险),医生们穿着geli(隔离)服,戴着手tao(套)。这些隔离服很re(热),医生们冒着汗跟病毒战dou(斗)。”虽然担心妈妈,但子萱仍然鼓励妈妈:“希望他们(爸爸妈妈)不要(被)chuanran(传染),能安安心心zhi(治)病人。”

忙完一天的工作,疲惫的唐红霞看到女儿写的小文章,突然就流泪了,觉得孩子一下子长大了。她说:“虽然见不到自己的孩子,但所有的患儿就是自己的孩子,医院就是自己的家,我们一定能赢。”

“我把妈妈和外公都借给你了”

“你背后支撑的那些人不仅仅只是医生,他们也是父母,也是个体。当我得知我年迈的外公也在前线时,我的眼眶早已通红。”最近,这篇由“医三代”写的文章,也让不少医务人员读后泪奔。文章的作者是武汉儿童医院一名儿科医生的女儿,16岁的陈琪方。

陈琪方的外公今年73岁,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是一位工作了50年的内科医生。疫情当前,医院很多同事被抽调到发热门诊,他便坚守在医院加班,接诊普通病人。

年初一、初二这几天,老人都在加班,家人担心他的身体,他却说:“我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我不累,我很高兴。”他还叮嘱同是医生的女儿:“病人重要。不要考虑别的,不能有丝毫大意啊!”

对于外公和妈妈,陈琪方毫不避讳内心的担忧:“脑海涌现的那个身影那个全身防护服却佝偻着腰,有点格格不入的那个他是我的外公。”“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痊愈康复,也明白医生的使命,可我也希望她能平安。因为我只有一个外公,一个妈妈。”

她在文末为武汉加油:“挺住!我把我的妈妈和外公都借给你了!”

记者采访时,陈琪方妈妈、一位儿科医生说:“看到孩子这么懂事,我们家人都很欣慰。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比起最前线的医生,我们不算辛苦。” (张沛 高琛琛)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