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汉纪行,人民网记者亲历

【查看原图】
返汉纪行,人民网记者亲历
返汉纪行,人民网记者亲历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1月29日20:54

人民网武汉1月29日电(郭婷婷)1月23日,武汉市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宣布关闭离汉通道。此后,湖北各市州陆续跟进,各个城市几乎成了自我封闭的“孤岛”。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当地居民的防护措施是否到位?生活在武汉的人们心态如何?

1月28日,人民网记者驱车300余公里从襄阳赶回武汉。沿途所见所闻,既让人感到此次疫情的严峻程度,也让人心生些许安慰和暖意。

 街上行人寥寥 个个都戴口罩

1月24日,襄阳市报告的确诊病例还是0;到了28日,全市已经出现70例确诊病例。从所有行人都戴口罩不难看出,这座千年古城的市民都感受到了危险在逼近。

1月28日13时50分,记者从襄阳市荆州街启程。当天天气晴朗,阳光普照,但是街面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偶尔碰上三两个人,也是步履匆匆,而且无一例外都戴着口罩。

1月28日,襄阳城区还没禁止机动车辆通行,但是路面上车辆也屈指可数。从襄阳市老市委大院到绕城高速峪山收费站有22公里,平时开车出城需三四十分钟,但是这一次只花了15分钟就到了。如果不是因为城区红绿灯的缘故,估计只需要10分钟。

记者车辆以接近130公里时速行驶,一直到武汉径河收费站。几天前从武汉到襄阳花了5个多小时,但是返程只花了不到3个小时。

记者经硚孝高速径河收费站进入武汉城区,三环线上除了几辆货车,也看不到小轿车,市区街道上的情景和襄阳城区一模一样:路上行人寥寥,个个戴着口罩。官方数字显示,目前有900万人留在武汉过年,但是沿街住宅区里几乎看不到人。

300公里高速公路,进出城都要检查

从襄阳出发前,记者担心高速被封,特意让单位出具了一份电子版公函作为“路条”。行至峪山收费站,果不其然。交管部门设置了路卡,有警察现场盘查,记者前面一共有3辆车,其中一辆公务车被放行,另外2辆被劝返。

记者下车出示公函后,值勤交警难掩吃惊之情:“都这个时候了,你们还回武汉?”又让出示身份证和工作证,留下电话号码,很认真地进行登记后“破例”放行。

记者中途在安陆服务区停车休息了几分钟,意外地遇到了“惊喜”。服务区停放着一辆重型大货车。货车身上挂着巨幅标语显示,这是从河南运送物资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车辆,货车司机正在用自来水擦脸。

记者询问得知,这位中年汉子叫罗方勇,是河南平顶山市快捷运输有限公司的司机。为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他连续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已经两餐都没有吃饭了,一路上都靠面包充饥。

“我苦一点累一点那都不叫事,武汉人民为全国作出了那么大的牺牲,我只想着早一点把物资送到,为武汉人度过难关出一份力。”罗司傅平平淡淡的几句话,让我这个武汉人心头涌上一股暖流,即将入汉的不安似乎减轻了不少。

当记者的车辆进入径河收费站后,再次被戴着口罩的交警叫停。值勤人员上前询问“从哪里来,回武汉干什么”,接下来登记身份证和电话信息,临走时还嘱咐“千万要戴好口罩,尽量待在家中”。

人民网湖北编辑部:工作在继续!

16时50分,记者抵达位于武昌区洪山路上的人民网湖北频道编辑部。

进入办公室,发现同事都戴着口罩。为了防止病毒传播,大楼没有开中央空调查,每个人都穿得很厚实,虽然大家都很忙碌,但是忙而不乱。

“辛苦了!现在怎么样?待在武汉害怕吗?”记者向多个同事询问同一个问题。

“调整好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就行了!工作在继续,生活也要继续!”简单的话语里,不乏温馨、关心和希望!

分享到:
(责编:关喜艳、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