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名字就是“中国民兵”

【查看原图】
他们的名字就是“中国民兵”
他们的名字就是“中国民兵”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1月30日21:33

人民网武汉1月30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无时不在撩拨全国人民始终紧绷的神经,无处不在上演着一幕幕战天斗地、苦战疫魔的感人场景。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虽然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战场一线、直面生死考验,却也在这一关键时刻选择逆向前行、履行职责使命,他们的名字叫“中国民兵”。

自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荆州军分区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日夜坚守,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全力以赴,全员上阵,致力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动员全区广大民兵在加强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紧盯防疫重点,阻断传染源头,遏止扩散风险,全区主要道路、社区村庄、群众家庭,时时处处活跃着民兵的身影。他们不仅在中心城区、繁华地段等人口密集区进行严防死守,更将防控触角延伸到偏远乡村、田间地头,确保全市防控全覆盖、无盲区。

“老乡们,现在是新型冠状病毒高发期,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马上回到自己家中做好自我防护。”大年初一,正在石首市开发区检查疫情防控情况的市人武部政委肖业光,在看到一群扎堆聊天的老百姓后,急忙向前做起了劝离疏散。此时正值农村走亲访友高峰期,虽然受疫情影响很多道路已被封堵,但很多村民仍然重视不够、认识不足,认为封路就掐断了传染源,就堵住了传播渠道,甚至还有少数村民认为当前疫情只是季节性流感。“当前,农村的疫情宣传仍存在一些盲区和短板,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细化举措,进一步引导群众加大防控力度,加强自我防护。”肖业光面对当地农村防疫现状,感到忧心忡忡。为此,接下来的日子里,石首市人武部动员所辖9个乡镇260余名基干民兵,每天主动参与乡村道路卡口盘查、道路沿途设卡、应急通道值守等执勤任务,协助村组社区搞好疫情宣传、武汉务工返乡人员登记造册、疑似病例上报隔离等工作,为防止疫情扩散贡献民兵力量,彰显民兵作为。

民兵们冲在战“疫”一线的场景在荆州其他县(市、区)也在时时上演。1月26日8时起,江陵县对全县境内国省道路、县乡道路和村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地处江陵县、监利县、石首市三县(市)交界处的秦市乡,人员流动大、小岔路口多,实行全面交通管制面临较大压力。应地方党委政府请求,江陵县人武部当天紧急出动10名基干民兵,30分钟内全部集结到位,全力配合地方交通部门执行交通管制任务。在荆州的另一个大县,监利县人武部每天坚持常态出动基干民兵160余名,对辖区8个乡镇主要道路进行封控盘查,设立体温检测点,并深入社区村组、群众家中发放宣传画和防疫口罩等,保群众安心,让群众放心,赢得当地百姓赞声一片。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民兵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作风形象不仅得到百姓的认可,更让广大民兵重新审视自己的身份“名片”。近日,天门市人武部在互联网上发布的《致天门市民兵的一封信》引爆网路、引起热议,既让辖区民兵找回了身份认同感、职责使命感,也让党政机关和当地群众颠覆了昔日认知、认清了民兵地位作用——民兵原来也是一支值得信赖信任、委以重任的可靠队伍、强大力量。“以前总感觉民兵不是兵、民兵难作为,关键时刻难用上、危难时刻用不上。”天门市黄谭镇西庙村党支部书记、基干民兵排长陈峰感慨到,“现在面对特大疫情、面临重大考验,党和政府把担子赋予我们,人民群众把信任交给我们,我们一定敢打必胜、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对此,他信心满满、眼神坚定,在对进出西庙村的车辆人员盘查时他始终一丝不苟、一人不漏。

民兵来自人民,依赖人民,在这场不见硝烟的防疫战场上,民兵大有可为,也必定大有作为。正如天门市人武部致民兵的一封信中所说:“关键时刻,见精神品质;重要关口,看担当作为。”相信在广大民兵携手同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通过全面抓防控、全力抗疫情,用不了多久,疫情一定会得到全面控制直至烟消云散,阳光依旧会重新照进你我生活。(张欣 余林胜)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